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6 15:11 字号:

  市府办信息处:

  2019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现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政务公开的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全面真实、实效的原则,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以党组书记、局长王春生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建国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计财处)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把政务公开融入各处室、各单位主要工作中,作为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反复强调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完善工作机制

  明确政务公开责任分工,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反馈制度、备案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所有公开的内容统一交由专人通过相关渠道进行公开,确保公开内容的完整性、权威性和时效性。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同时设立并公布政务公开举报投诉方式,受理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梳理公开内容

  紧紧围绕行政执行、管理、结果公开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梳理、科学界定我局政务信息。积极主动推进海洋与渔业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财政资金等信息依法依规公开,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并更新。截至目前,主动公开各类文件31件,公开目录中规定的其他公开信息79件,公布办事服务类审批事项23项,行政监管类审批事项238项,

  二、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政策解读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建立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及时发布政策文件,组织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对民生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等群众关注多的政策进行解读,切实做到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同步。同时积极从其他权威平台转载国家、省、市与海洋执法、招商等工作相关的重要政策及解读文件,加强公众对政策的理解。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持续通过12345平台、政府网站等渠道回应社会关注的问题,以积极的态度解决公众关心的问题及需求。加强与宣传、网信部门的沟通联系,健全重大舆情应急处理机制,每周总结分析舆情数据,增强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能力。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以门户网站为主结合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政策解读,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影响力,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采用主动引导、正面回应的方式,多方位解读,提升政策解读准确性。

(二)聚焦重点工作

  1.推进重要工作落实情况公开

  持续推进下潭尾滨海湿地生态公园二期建设,环岛路岸线整治和沙滩修复,渔民转产转业以及推进海洋招商引资等涉及稳增长、惠民生领域的工作,并严格落实工作执行情况的公开。

  2.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明确公示内容采集、审核、发布的工作流程,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的基本信息、结果信息进行公示,通过网站接收群众意见反馈,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

(三)规范平台建设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按照市政务工作部署,完成我局旧域名清理工作。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大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力度,将工作分解细化,责任落实到处室,确保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我局“鹭海潮”微信公众号坚持图文并茂,为公众提供水产价格信息及海况信息供参考;在重要节点推送节日及法律法规科普信息;形成“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海洋执法”“海洋经济”“渔业安全”“海洋研学”等专题报道。并开办线上海洋知识竞赛,组织获奖市民线下实地参观“海堤纪念馆”“海洋科技馆”“火烧屿中华白海豚救护繁育基地”等展馆,普及海洋知识、培养海洋保护意识。

  3.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

  开办《厦门海洋》公报,每月一期,电子版发布在门户网站专题专栏,与纸质版同步发行,进一步完善了我局政务公开形式和内容。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实际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信息呈现的形式还比较单一;三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理解的深度不足,各处室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多方面了解公众关切,在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前提下,有针对性的公开;二是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作用,拓展政务公开形式;三是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学习和培训,增强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2019年12月18日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Copyright(C)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2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号闽ICP备09005102号-4

版权所有: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