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品质量安全问答(伪劣)
发布时间:2016-11-24 15:49
字号:
分享:

1、如何辨别被毒死的鱼?

正常死亡的鱼,其腹鳍紧贴腹部,鱼嘴自然张开,鱼鳃呈鲜红或红色,有鱼的正常腥味,无异味。被毒死的鱼,鱼鳍张开、发硬,鱼嘴紧闭,不易拉开,鱼鳃呈紫色或褐色,有的还可以从鱼鳃部嗅到农药气味。此外,正常死亡的鱼很容易招引苍蝇、蚂蚁等。而被毒死的鱼则相反。

2、如何辨别被污染的鱼?

辨别被污染的鱼是通过察看鱼鳍、鱼嘴、鱼鳃、嗅气味等简单的方法来识别。一般污染严重的鱼,体型改变,头大尾小,脊椎弯曲或各种畸形,还有的皮肤发黄,尾部发青(异于正常的鱼体颜色),有毒鱼的鱼鳃粗糙、暗红色、鱼体有异味。

3、如何识别患病的鱼类?

病鱼的识别主要从鱼类的体表和鳃两个方面去辨别,患病鱼体缺少光泽,体色变灰暗色或发黑,并出现红色斑点、斑块或具有白色的斑点,局部皮肤肌肉溃烂;体表粘液增多,鳞片脱落;眼睛周边发红或呈灰白色,有的眼球凸出,鱼尾和鳍基部发红,部分鳍烂掉,鳍膜破裂,鱼腹部肿胀,肛门红肿突出,用手轻压鱼腹有脓液或腹水流出,病鱼鱼鳃呈现淡红色或暗红无色,鳃丝的末端腐烂,粘液增多,并附着污泥,有的鳃盖充血发红。

4、如何识别甲醛浸泡的水产品?

甲醛浸泡过的水产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鱼体表变坚硬,表面较有光泽,变得更加的清亮;一些有鳞鱼的鳞片会变得灰暗;二是眼睛一般变得比较浑浊,三是整体表现比较新鲜;四是甲醛浓度较高时具有甲醛所特有的异味。判断甲醛浸泡的水发水产品,一是看比如鱿鱼、虾仁的外观虽然鲜亮悦目,但色泽偏红;二是闻,会嗅出一般刺激性的异味;三是摸,甲醛浸泡过的海鲜手感较硬,而且质地较脆,手捏易碎;四是口尝,吃在嘴里会感到生涩,缺少鲜味。

5、如何辨别染色鱼?

个别水产品经营者,为了达到以次充好、更具卖相等目的,会给鱼体上色。他们通常使用价格低廉的工业染料进行上色,而工业染料中的重金属(铜、铅等)、有害化学物质的含量较高,摄入后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市民在购买时,应特别注意。染色鱼的辨别方法:一是染色鱼鱼体表面的颜色极不均匀,且与鱼体表面固有的颜色极不相称;二是鱼体表面固有的颜色极不易落,而人工上色的染料吸附力较弱,只要用手或吸附性较强的白纸(如白色纸巾)往鱼体上轻轻擦拭,即可辨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