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厦门国际海洋周组委会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9 10:14
字号:
分享:

  7月28日上午,2021厦门国际海洋周组委会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讨论并确定了2021厦门国际海洋周的总体方案及组委会相关成员单位的筹备工作内容。

2021厦门国际海洋周组委会工作会议现场

  厦门国际海洋周已成功举办十五届,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及18个重要国际组织的近千名官员和专家代表,包括10名正部级、29名副部级官员来厦出席历届海洋周活动,参加海洋周各项活动的人数超过200万人次,逐步发展成为我国沿海城市、海洋各界以及国际社会对话、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2020年厦门国际海洋周主论坛精彩瞬间

  今年,既是谋划“十四五”的重要开局之年,也是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等重要目标和海洋可持续发展要求的重要时点。

厦门市下潭尾红树林公园

“金砖国家领导人 厦门会晤碳中和林”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及“一带一路”倡议,本届海洋周将结合联合国“海洋十年”计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服务国家海洋战略要求,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后疫情时代更加突出海洋对保障全球生态系统健康和助力社会经济复苏的重要性,探讨实现海洋生态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打造一个海洋合作与交流的国际化平台和公众广泛参与的海洋文化节日,促进人海和谐共生。

往届厦门国际海洋周海洋文化嘉年华活动

会议明确

  2021厦门国际海洋周主题:

  →人海和谐 携手共筑蓝色发展新十年 

  举办时间:

  →11月18-24日

  举办地点:

  →厦门市


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展会风采

  今年海洋周主要举办包括海洋大会论坛、海洋专业展会、海洋文化嘉年华等三大板块系列活动。

01紧扣国际热点议题 展现中国担当

  今年是联合国“海洋十年”计划正式启动的一年,“海洋十年”的使命、愿景和目标与我国倡导的“海洋命运共同体”和“新发展理念”相契合。海洋周积极响应“海洋十年”的倡议,充分发挥厦门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海岸带综合管理领域大胆先行先试下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特色,不断推动海洋治理的创新,突出海洋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要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共同谋划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式

02共建对外合作窗口 呈现工作成果

  2020海洋周期间,自然资源部与厦门市签署合作共建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合力打造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海洋对外合作交流窗口。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自成立以来,不断将更多的涉海机构院所纳入到中心的工作框架中,助力厦门海洋对外合作的发展。今年海洋周不仅在自然资源部各司局及局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内容进一步丰富和提升,还吸纳了包括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教育部等部委框架下的涉海活动,从而更好地将各单位的对外合作成果进行呈现,有效发挥彼此间的相互促进作用,为推动厦门海洋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助力。


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签约仪式

03不断丰富活动形式 展示人文特色

  进一步丰富办会办展办活动的互动形式和内容,重点凸显人类与海洋和谐共生的互动关系与情感。海洋文化类活动在邀请专家学者开展研讨的基础上,尽可能融入更多人文艺术等元素的地方特色,让与会嘉宾能够进一步感受到博大精深的海洋文化之美。同时,举办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广泛的海洋嘉年华活动、线上海洋文化公开课等,助力海洋意识传播和海洋文化交流。


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海洽会项目路演现场

厦门市政府办公厅许珠明副主任

  对海洋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突出国际性 扩大影响力 

  努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深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文化等合作。

突出创新性 提升感染力 
  一是要继续丰富海洋周的内涵。做大做强活动的存量,做精做深活动的增量,打造更多的品牌。
  二是要继续创新活动形式。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努力组织一场具备全球视野、国际思维的大会。
  三是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把海洋周作为巩固海洋意识的宣传教育阵地,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海洋嘉年华活动,做到全域统筹、全民共享。
突出统筹性 提高保障力

  强化协调联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安全保障到位、活动组织到位。

自然资源部张占海总工程师(中)提出要求

自然资源部张占海总工程师

对海洋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工作落脚点,把厦门国际海洋周努力打造成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特别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如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及的“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深度参与国际海洋治理机制和相关规则制定与实施,推动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秩序,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深化海洋环境监测、保护以及科研等方面的合作;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的内容,做好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真实立体展现中国海洋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成就,进一步发展蓝色伙伴关系。

  二是围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特别是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主题,进行精心策划,突出重点,加强协作。注重国际性、开放性、包容性。作为一个国际性平台,各项活动要广泛邀请国内外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与,不断创新,打造品牌。注重成果设计,让活动成为推动联合行动、项目实施以及产业发展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方案、标准走出去,加强国际融合,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注重发展伙伴,既要发展长期固定的伙伴,维护好知华、友华的伙伴关系,同时也要注重发展潜在伙伴,扩大蓝色伙伴关系,增进互信、凝聚共识。

  三是加强协调和指导。各司局要做好指导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凸显中国方案和中国理念,将涉海产品、倡议、标准、制度及规划,利用厦门国际海洋周进一步宣传和推广,特别是同相关国家、国际组织理念和实践的互相交流借鉴,进一步促进发展,达到双向合作的目标。

  四是注意安全问题。一是论坛各类报告、发言材料要加强审核审查,特别是邀请国外学者专家的线上会议,要按照有关程序报批。二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游艇帆船赛

主办单位

自然资源部

厦门市人民政府

厦门大学

东亚海域环境管理区域项目组织(PEMSEA)


支持单位

自然资源部东海局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

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

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

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

中国自然资源报社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华侨大学

集美大学

福建海洋研究所

东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网络(PNLG)

海洋行动之友(FOA)

  

承办单位

厦门国际海洋周秘书处

  

来源:厦门国际海洋周秘书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