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海洋生物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0-11-23 15:22
字号:
分享:

  逛海洋三所鲸豚展馆,览滨海之城的海洋魅力。11月21日、22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下称“海洋三所”)举办海洋科学开放日,鲸豚展馆展出了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灰鲸标本,此外还有中华白海豚、领航鲸、江豚、鲨鱼、海龟等不同海域的各类海洋生物标本或样品200多件,海洋生物的原始风貌尽收眼底,让市民感受海洋生物的神奇与魅力。

  拓展兴趣增长见识

  亲子活动好去处

  位于大学路的海洋三所鲸豚展馆,是我国第一家以灰鲸为主题的海洋生物展馆,总布展面积约600平方米。截至11月22日17时,海洋三所鲸豚展馆共接待200余名市民游客预约参观。

  踏进场馆,首先吸引眼球的,当属镇馆之宝——大灰鲸的表皮标本。粗胖的躯干,狭长的尾鳍,就连全身布满寄生虫遗留下的白色斑点痕迹都清晰可见。这头灰鲸悬挂在空中,周围还错落分布着鲸鲨、领航鲸、飞旋海豚、柏氏中喙鲸的标本。“沿楼梯走下去抬头看,有种置身海底的感觉,太震撼了。”市民方倩云惊叹。

  9时许,展馆内的市民游客渐渐多了起来,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展,“为什么灰鲸的牙齿看起来又长又软?”一位小朋友出声询问,志愿者解答道,“灰鲸是须鲸,不是齿鲸,我们看到那一排像牙齿的东西,其实是灰鲸的鲸须,可以用来滤取水中的小虾、小鱼进食……”

  展馆志愿者介绍,这头灰鲸属于西太平洋灰鲸,体长13.09米,重达21吨,是我国海域搁浅捕获记录中最大的灰鲸个体。市民黄俊看到儿子似懂非懂地点头,忍不住笑了起来,他告诉记者,几天前就在《厦门日报》上看到这场海洋科学开放日活动,感觉正是带孩子拓展知识面、增长兴趣的好机会,“还能帮助孩子从小增强环保意识,很棒的活动!”

  多元了解海洋知识

  养成环保新认识

  “江豚是哺乳动物,被称为‘微笑女神’,然而如今在野外已经难以形成种群。从今年开始,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有望形成长期保护……”领着观众从一个标本走向下一个标本,志愿者娓娓讲述。市民吴剑虹听得一脸认真,“听说出海时亲眼看到鲸鱼跃出海面,会收获好运。”本职工作就与海洋相关,吴剑虹格外喜欢鲸鱼,她说,希望也能有机会为鲸鱼和其他海洋生物做点什么。

  在吴剑虹看来,展馆现场多种多样的标本,翔实的文字、图像资料,帮助她更多元地认识鲸鱼和海洋,增强对海洋生物的保护意识。“平时我比较关注海洋相关的新闻,人类造成的海漂垃圾严重破坏了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让它们面临着严峻的生态危机,保护海洋生物是我们的责任。”吴剑虹说。

  【集大水产学院】

  这里的紫菜是彩色的

  集美大学水产学院以五彩的紫菜试验点为参观项目。

  您知道吗,紫菜还有粉色、橘色的,海胆除了食用,它的壳还可以做成“海胆灯”。昨日,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的海洋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海洋科学开放日在位于鳌园路的集大水产试验场举行。

  走进水母实验室,12个品种的水母映入眼帘,工作人员详细讲解水母吃什么、是怎么长大的;在珊瑚实验室,市民们跟着研究人员学习“凭骨识珊瑚”……

  据了解,本次活动开放了海蛎、鲎、微景观造景、海胆、桡足类、水母、海水观赏鱼、珊瑚等8个实验室来开展体验项目,以及底栖动物、五彩的紫菜、螃蟹等3个试验点作为参观项目,方便市民朋友走近海洋,多方位感受海洋生物和水产经济动物的魅力。

  【集大中山纪念楼】

  这里有逾十米长抹香鲸标本

       集大中山纪念楼开放日活动昨日举行,向市民朋友开放了船模陈列室和自然科学馆。

  自然科学馆展出了2600余种水生生物。里面有超过10米长的大型抹香鲸标本,全国罕见;还有豹纹鲨标本、江豚标本、湾鳄标本等。这些标本均来自原厦门水产学院海洋动物馆和集美学校科学馆。

  在船模陈列室,四十余艘各类船模,以及十余类、百余件航海用具和用品集中亮相。船模包括宋代海船、明代郑和宝船、现代散杂货船、工程船、科考船、救助船等特种船舶,以及航空母舰、导弹驱逐舰、潜水艇等。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有一块珍贵的南极石。

(转载 厦门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