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海洋魅力 增进保护意识
发布时间:2020-11-23 15:21
字号:
分享:

  “爸爸,这是真的鲸鱼吗?它怎么会在这里呢?”“小朋友,这是一件灰鲸的标本,它在海边搁浅了,被制作成了标本,用来科研和科普宣传哦。”小游客的发问,得到了讲解员耐心的解说。

  上周末是厦门国际海洋周海洋三所鲸豚展馆开放日,吸引了近200名市民游客前来参观。

  展出两百多件标本或样品

  在厦门的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内,有一个以海洋珍稀濒危哺乳动物灰鲸为主题的“鲸豚展馆”。在这里有中国不同海域各类海洋生物标本或样品,是我国第一家以灰鲸为主题的海洋生物展馆,也是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的场馆之一。

  除了展示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灰鲸标本外,这里同时还展出了我国不同海域的各类海洋生物标本或样品200多件,包括灰鲸、中华白海豚、领航鲸、江豚、宽吻海豚、斑海豹、南极特有的威德尔海豹和食蟹海豹等海洋哺乳动物,以及各种鲨鱼、海龟、蟹、海鸟等海洋生物标本,总布展面积约600平方米。

  自2014年正式开馆以来,鲸豚展馆每周六向社会免费开放,由经过专门培训的志愿者提供讲解服务,自开放以来已接待社会各界人士6000余人(今年出于防控需要未对外开放)。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现场观摩海洋生物的原始风貌、感受海洋生物的神奇魅力,增进大众对海洋及海洋生物的保护意识。

  镇馆之宝灰鲸很吸睛

  “爸爸,这只鲸鱼好大啊,它游在空中吗?”鲸豚展馆的镇馆之宝当属一头体型巨大的灰鲸的表皮标本,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据介绍,2011年11月5日,平潭一名渔民出海时发现了这头搁浅死亡、极其珍稀濒危的灰鲸。它是中国海域搁浅/误捕记录中最大的灰鲸个体,长13.09米,重达21吨。为福建省首次灰鲸误捕/搁浅案例,也是本世纪以来我国海域首次发现灰鲸的记录。该灰鲸经厦门市水陆生物制品研究所历时半年,制作成剥制标本和骨骼标本各一具,主要用于科研和科普宣传。

  “我是土生土长的闽南人,从小就生长在海边,对海洋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喜欢。”吴女士带着快满四周岁的女儿前来参观,她说,之前就一直挺想来这个鲸豚展馆看看,今年初因为疫情都没机会,这回趁着国际海洋周的开放日赶紧预约来了。吴女士不仅喜欢海洋,也时常思考人类与海洋的共生问题。“比如灰鲸,搁浅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有自然的原因,也有可能是人为原因,比如海洋污染。”她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科普知识学习,让女儿从小学会保护海洋、保护自然。

(转载 海西晨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