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 啸
发布时间:2021-05-07 09:48
字号:
分享:

  【概述】

  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海底地震、海底火山爆发、海岸山体和海底滑坡等引起的海水剧烈的起伏,形成强大的波浪,向前推进,在涌向海湾内和海港时所形成的破坏性的大浪称为海啸。

  海啸在大洋中具有超大波长,但在岸边浅水区时,波高陡涨,骤然形成水墙,来势凶猛,严重时高达20-30米以上。海啸灾害指特大海洋长波袭击海上和海岸地带所造成的灾害。

  地震海啸示意图

  【基本知识】

  海啸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米以内、里氏地震规模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海啸波长比海洋的最大深度还要大,在海底附近传播也没受多大阻滞,不管海洋深度如何,波都可以传播过去,海啸在海洋的传播速度大约500-1000公里/小时,而相邻两个浪头的距离也可能远达500-650公里,当海啸波进入陆棚后,由于深度变浅,波高突然增大,它的这种波浪运动所卷起的海涛,波高可达数10米,并形成“水墙”。

  海啸同风产生的浪或潮是有很大差异的。微风吹过海洋,泛起相对较短的波浪,相应产生的水流仅限于浅层水体。猛烈的大风能够在辽阔的海洋卷起高度3米以上的海浪,但也不能撼动深处的水。而潮汐每天席卷全球两次,它产生的海流跟海啸一样能深入海洋底部,但是海啸并非由月亮或太阳的引力引起,它由海下地震推动所产生,或由火山爆发、陨星撞击、或水下滑坡所产生。海啸波浪在深海的速度能够超过每小时700公里,可轻松地与波音747飞机保持同步。虽然速度快.但在深水中海啸并不危险,低于几米的一次单个波浪在开阔的海洋中其长度可超过750公里这种作用产生的海表倾斜如此之细微,以致这种波浪通常在深水中不经意间就过去了。海啸是静悄悄地不知不觉地通过海洋,然后出乎意料地在浅水中达到灾难性的高度。

  地震发生时,海底地层发生断裂,部分地层出现猛然上升或者下沉,由此造成从海底到海面的整个水层发生剧烈“抖动”。这种“抖动”与平常所见到的海浪大不一样。海浪一般只在海面附近起伏,涉及的深度不大,波动的振幅随水深衰减很快。地震引起的海水“抖动”则是从海底到海面整个水体的波动,其中所含的能量惊人。

  海啸时掀起的狂涛骇浪,高度可达10多米至几十米不等,形成“水墙”。另外,海啸波长很大,可以传播几千公里而能量损失很小。由于以上原因,如果海啸到达岸边,“水墙”就会冲上陆地,对人类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威胁。

  海啸卷起的“水墙”

  【分类】

  海啸可分为4种类型。即由气象变化引起的风暴潮、火山爆发引起的火山海啸、海底滑坡引起的滑坡海啸和海底地震引起的地震海啸。中国地震局提供的材料说,地震海啸是海底发生地震时,海底地形急剧升降变动引起海水强烈扰动。其机制有两种形式:“下降型”海啸和“隆起型”海啸。

  “下降型”海啸:某些构造地震引起海底地壳大范围的急剧下降,海水首先向突然错动下陷的空间涌去,并在其上方出现海水大规模积聚,当涌进的海水在海底遇到阻力后,即翻回海面产生压缩波,形成长波大浪,并向四周传播与扩散,这种下降型的海底地壳运动形成的海啸在海岸首先表现为异常的退潮现象。1960年智利地震海啸就属于此种类型。

  “隆起型”海啸:某些构造地震引起海底地壳大范围的急剧上升,海水也随着隆起区一起抬升,并在隆起区域上方出现大规模的海水积聚,在重力作用下,海水必须保持一个等势面以达到相对平衡,于是海水从波源区向四周扩散,形成汹涌巨浪。这种隆起型的海底地壳运动形成的海啸波在海岸首先表现为异常的涨潮现象。1983年5月26日,中日本海7.7级地震引起的海啸属于此种类型。

  【严重危害】

  剧烈震动之后不久,巨浪呼啸,以摧枯拉朽之势,越过海岸线,越过田野,迅猛地袭击着岸边的城市和村庄,瞬时人们都消失在巨浪中。港口所有设施,被震塌的建筑物,在狂涛的洗劫下,被席卷一空。事后,海滩上一片狼藉,到处是残木破板和人畜尸体。地震海啸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是十分巨大的。目前,人类对地震、火山、海啸等突如其来的灾变,只能通过观测、预警来预防或减少它们所造成的损失,但还不能控制它们的发生。

  2004年12月26日08时58分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西北近海位于北纬03°54′,东经95°54′发生Ms8.7级地震。美国地调局USGS测定震级为9.0级。地震引发强烈海啸,波及近10个国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遇难人数突破15万人,数百万人无家可归。

  我国位于太平洋西岸,大陆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但由于我国大陆沿海受琉球群岛和东南亚诸国阻挡,加之大陆架宽广,越洋海啸进入这一海域后,能量衰减较快,对大陆沿海影响较小。

  【减轻海啸灾害】

  1、完善的地震海啸预警和应急管理系统

  建立由海底计浪器、浮标、卫星、地面接收站等组成的全天候的海啸动态监视和预警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及时发现地震,发布海啸警报,并及时送达政府机构、学校、家庭,向公民发布滨海旅行劝告等,使得易受海啸袭击的沿岸居民尽早得知破坏性海啸的到来,及时做出适当的准备和反应。

  海啸观测系统

  2、健全的应急计划

  各级人民政府应预先制订好国家、地方海啸应急预案,以便一旦获得海啸警报,能够立即启动海啸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组织公众采取适当的行动。

  3、持续不断的海啸知识教育与培训

  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开展海啸灾害基础知识、防灾避险、自救等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沿海中小学校学习海啸灾害常识及防范自救等知识,增强群众的防海啸灾害意识及应急基本知识和技能;在潜在灾害区设立应急撤离路线指示牌,建立应急避难场所及其标志,鼓励公民参加防灾演习等。

  【如何逃生】

  一、地震是海啸最明显的前兆。如果你感觉到较强的震动,不要靠近海边、江河的入海口。如果听到有关附近地震的报告,要做好防海啸的准备,注意电视和广播新闻。要记住,海啸有时会在地震发生几小时后到达离震源上千公里远的地方。

  二、海上船只听到海啸预警后应该避免返回港湾,海啸在海港中造成的落差和湍流非常危险。如果有足够时间,船主应该在海啸到来前把船开到开阔海面。如果没有时间开出海港,所有人都要撤离停泊在海港里的船只。

  三、海啸登陆时海水往往明显升高或降低,如果你看到海面后退速度异常快,立刻撤离到内陆地势较高的地方。

  四、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急救包,里面应该有足够72小时用的药物、饮用水和其他必需品。这一点适用于海啸、地震和一切突发灾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