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 油
发布时间:2021-05-07 09:47
字号:
分享:

  【概述】

  溢油通常指海上船舶碰撞、触礁或浪损使货轮燃料油泄漏造成海洋污染的海上事故。突发性的溢油事件具有性质复杂、发生突然、危害严重、处理处置困难等特性,不但给当地渔业、水产养殖业、旅游业等造成经济损失,也严重损害了海洋以及海岸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

  【发生原因】

  近年来,海上交通运输业的繁忙,船舶发生碰撞、搁浅、触礁等因素导致燃料油泄漏污染事故发生地危险性不断增大,是发生溢油事故的重要原因。起因除了由于水上或船上的助航、导航设备欠缺、失效或浪大流急、天气恶劣等原因所致,也有属于责任或规章制度上的问题,造成溢油事故,除一些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外,绝大部分是由于操作不当或违章作业等人为原因引起的。

  船舶溢油

  【危害】

  油类进入海洋后,对自然环境、水产养殖、浅水岸线、码头工业等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一、溢油对自然环境的危害

  海面上的溢油对鸟类的危害最大,尤其是潜水摄食的鸟类。这些鸟类接触到油膜后,羽毛浸吸油类,导致羽毛失去防水、保温能力,另一方面它们因不能觅食而用嘴整理自己的羽毛,摄取溢油,损伤内脏。最终,它们会因饥饿、寒冷、中毒而死亡。

  受溢油危害的海鸟

  海上浮游生物是最容易受污染的海洋初级生物,一方面它们对油类的毒性特别敏感,另一方面它们与水体连成一体,大量吸收海面浮油,影响以浮游生物为食的其他海洋生物的生存。

  海面上休眠或运动的海洋哺乳动物受溢油污染危害的情况是不同的,如鲸鱼、海豚和成年海豹对油非常敏感,它们能及时逃离溢油水域,免受危害。但成年海豹和小海狗栖息海滩时,会被油污染所困,以至于死亡。

  二、溢油对渔业的危害

  成鱼有非常敏感的器官,它们一旦嗅到油味,会很快游离溢油水域。而幼鱼生活在近岸浅水水域,容易受到溢油污染。养鱼场网箱里的鱼因不会逃离,受溢油污染后不能食用。近岸养殖的扇贝、海带等也是如此。另外,养殖网箱受溢油污染后很难清洁,只有更换才能彻底消除污染,费用十分昂贵。此外,溢油对渔业造成的危害也会引起公共饮食安全危机。

  三、溢油对浅水岸线的影响

  浅水水域通常是海洋生物活动最集中的场所,如贝类、幼鱼、珊瑚等活动在该区域,也包括海草层。溢油对该类水域的污染异常敏感,造成的危害在社会上反应强烈。溢油对岸线沙滩的污染威胁,直接影响到靠海滨浴场、沙滩发展的旅游业。

  四、溢油对码头、工业的危害

  码头和游艇停泊区对溢油也是非常敏感的。由于出现溢油要对港区水域进行清理,势必影响船舶进出港。对被污染的游艇和船舶采取清洁措施,操作费用也较高。如果岸线设有工厂取水口,那么溢油进入工厂设备系统,会造成设备的毁坏,甚至造成整个工厂的关闭。盐业和海水淡化等都会受到溢油污染的直接危害,造成经济损失。

  【防治措施】

  一、港区应配备围油栏、吸油毡、消油剂等器材,以及应急船只,随时应对溢油事故。一旦海上发生溢油事故,必须及时赶赴现场,迅速施放围油栏,防止溢油扩散;并立即启动《应急程序》,按预案进行补救。同时迅速报警,请求港监、海事、消防等部门支援,协力施救,减少污染和损失。

  二、渔民应及时更换受油污染严重的浮球桶、绳索,用去油剂清洗被轻度油污染的框、绳、浮球、木板和竹子;继续使用吸油毡吸收残油;将沾满油污的吸油毡捞起深埋,避免二次污染。

  三、水产养殖可以进行喂养新鲜饲料;清除受污染而死亡的养殖水产品;发动群众彻底铲除岸边渗透的油污染;条件许可下,尽可能将水产养殖迁移到干净的海区。

  四、当溢油扩散到海水浴场、滨海旅游区时,应及时关闭娱乐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