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海洋环境质量通报
发布时间:2019-03-06 11:47
字号:
分享:

         20191月份,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开展了厦门湾局部海域水质趋势性监测、在线浮标自动连续监测、陆源入海排污口和九龙江以及岛外主要溪流入海污染物监测、海漂垃圾打捞清理统计等项工作。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海洋环境状况概述

1月份厦门岛周边各海域溶解氧浓度均符合一类海水水质标准;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海域溶解氧浓度无明显变化,其余海域溶解氧浓度则有所减少;各海域 COD浓度均符合一类海水水质标准;与去年同期相比,各海域COD浓度均有所减少;各海域油类浓度均符合一至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各海域无机氮浓度均处于劣四类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海域和大嶝海域无机氮浓度有所增加,其他海域无机氮浓度则有所减少;南部海域、河口区、东部海域和大嶝海域活性磷酸盐浓度均符合四类海水水质标准,西海域和同安湾则处于劣四类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安湾活性磷酸盐浓度有所增加,其他海域活性磷酸盐浓度均有所减少。

1份,我市海域未发生赤潮,在线浮标自动连续监测数据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波动。

 

二、主要入海污染源状况

1份,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对九龙江北溪和西溪入海口水质进行监测评价,各站位监测要素达标情况如下:溶解氧含量优于Ⅲ类水质标准,达到Ⅱ类水质标准的要求;总磷Ⅲ类水质标准达标率为50%,其中北溪达标率为100%,西溪达标率为20%;氨氮Ⅲ类水质标准达标率为37.5%,其中北溪达标率为100%,西溪达标率为0;其他监测要素均达到Ⅰ类水质标准。

1份,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对厦门岛外九条溪流入海口水质进行监测评价,结果表明:岛外主要溪流入海口水体污染仍较为严重,其中集美后溪、集美瑶山溪、同安埭头溪、翔安九溪的总磷浓度超过V类地表水水质标准;海沧过芸溪、集美后溪、集美瑶山溪、集美深青溪、同安官浔溪、同安龙东溪、同安埭头溪、翔安九溪的氨氮浓度超过V类地表水水质标准;同安官浔溪、同安埭头溪的COD浓度超过V类地表水水质标准。

1份,对10个雨污混排口和7个污水处理厂出水口进行监测。综合评价结果显示:7个污水处理厂出水口中,E[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 》一级A标准中的达标排放]7个;10个雨污混排口中,E[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中的达标排放]1个,D级(轻微污染)3个,C级(轻度污染)3个,B级(中度污染)3个。埭辽、和平码头和高崎避风港排污口为中度污染,其中埭辽排污口主要超标污染物为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和悬浮物,和平码头排污口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总磷、氨氮和化学需氧量,高崎避风港排污口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总磷、氨氮、化学需氧量和悬浮物。

1月份,厦门岛周边海域海漂垃圾清理总面积约68平方公里,清理总量为261.3吨。马銮湾海域(93.0吨)垃圾清理重量最大,其次是厦鼓海域(69.0)吨,九龙江口海域62.9),海域(18.8吨)和五缘湾海域(17.6吨)。

 

三、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1月份,埭辽、和平码头和高崎避风港等排污口排放评价为B级(中度污染,需要实施严格的监督管理),对邻近海域的海水水质和滩涂景观均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有关部门应尽快完善排污口周边区域的污水截流措施,减轻污染物对邻近海域水质和滩涂景观的影响。

本月岛外主要溪流入海口水体污染仍较为严重,建议加大对岛外主要溪流的综合整治力度,切实减少污染物入海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