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米吸入气管,厦门一男子咳嗽、胸痛一个多月,竟是因为吃饭时这个动作……
发布时间:2021-05-08 09:41
字号:
分享:

对吃饭的时候你一般都在忙啥呢?

看看手机、看看电视、还是边工作?


那可得小心啦!

安全君要在这里提醒大家

边看边吃须注意

这个习惯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近期,厦门的张先生因吃饭时被电视新闻里的内容所吸引,无意间的抬头,不慎将一颗花生米误吸入气管中,一个多月以来频频出现咳嗽、胸痛等情况,所幸发现及时已到医院就诊将异物取出,并未造成生命危险。

大家切不可掉以轻心

异物若是没有及时取出

后果不堪设想!

↓↓↓

  

1、异物不取出会有什么后果?

 

  异物长时间留在气道,会引起肺部感染,甚至导致肺坏死、空洞,而且时间久了,异物可能烂在气管里取不出来。

  

2、异物进入气管后会怎么样?

 

异物的种类多种多样,不仅有常见的坚果类食品,还有笔帽、鸡骨、鱼刺、金属丝等物品。

异物进入气管后,常常会引发剧烈的呛咳、憋气、胸痛等症状,如果异物较大,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窒息,短期内危及生命。

那么什么样的情况容易误吸?

呼吸病医院执行院长 柯明耀

 

       呼吸病医院每年都会收治几十例气道异物的患者,从幼儿到老人都有。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很快,很多人吃饭时不专心,玩手机、大声说话,都容易将异物吸入气道,一旦怀疑误吸,应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但是遇到紧急情况

如堵塞气管引起窒息

除了紧急拨打120电话以外

在等待的时间里

建议可以海姆立克急救方法进行抢救

快跟着安全君一起学习

  

当受害者为婴幼儿

 

       使患儿平卧,面向上,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剑突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压迫,但要很轻柔。重复之,直至异物排出。或救护人取坐位,让儿童背靠坐在救护人的腿上,然后,救护人用双手食指和中指用力,向后上方挤压患儿的上腹部,压后随即放松。

 

当受害者为年龄稍大的儿童或成人

 

       若患者意识清醒,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剑突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其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以形成气流把异物冲出。病人应头部略低,嘴要张开,以便异物的吐出。


当患者意识不清醒时

 

       若明确患者是存在气道异物梗阻时,取仰卧位,首先开放病人的呼吸道,然后救护者两腿分开跪在病人大腿外侧地面上,一手以掌根按压肚脐与剑突之间的部位,并将另一手掌覆盖其手掌之上,进行冲击性地、快速地、向前上方压迫,反复至咽喉异物被冲出;若不清楚患者是否存在气道异物梗阻,应立即开始心肺复苏,启动应急反应系统,并开始高质量心肺复苏,首先进行胸外按压,每次给予呼吸及救时,将患者嘴尽量打开,查找异物,若未发现异物继续心肺复苏。


当自己是受害者,且四周无人时

 

       紧急自救时,一手握拳,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自己的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或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物体上(如桌子边缘、椅背、扶手栏杆等),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直至异物排出。


你学会了吗?

快快转发给身边的亲友吧! 
(转载 厦门公共安全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