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和谐 携手共筑蓝色发展新十年
发布时间:2021-11-17 16:05
字号:
分享:



 

  厦门国际海洋周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五届,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及18个重要国际组织的近千名官员和专家代表,包括10名正部级、29名副部级官员来厦出席历届海洋周活动,参加海洋周各项活动的人数超过200万人次,已逐步发展成为与瑞典斯德哥尔摩“世界水周”相媲美的世界唯一的海洋周,成为我国沿海城市、海洋各界以及国际社会对话、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2021厦门国际海洋周将从11月18日开启,以“人海和谐 携手共筑蓝色发展新十年”为主题,由海洋大会论坛、海洋专业展会、海洋文化嘉年华三大板块系列活动组成。  

整体策划上
本届海洋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和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在联合国“海洋十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服务国家海洋战略要求,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厦门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海岸带综合管理领域大胆先行先试下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特色,不断推动海洋治理的创新,共同谋划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主题设计上
紧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热点议题,把厦门国际海洋周努力打造成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内容框架上
本届海洋周不仅在自然资源部各司局及局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内容进一步丰富和提升,还吸纳了包括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教育部等部委框架下的涉海活动,从而更好地将各部委、各单位的资源在海洋周实现相互融通,有效发挥彼此间的相互促进作用,海洋周共商共享、合作交流重要性凸显。

历届厦门国际海洋周精彩瞬间

  本届海洋周主要呈现三大亮点

  

  聚焦前沿动态着力打造“海洋+”

  本届海洋周不断创新融合新概念,打造“海洋+”活动,大大丰富了海洋周的内涵。

海洋+生态文明

  海洋健康、粮食安全、人类生计、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复杂交织。2021海岛生态保护国际论坛将围绕海岛可持续发展、中国与太平洋岛国蓝碳经济合作机制、海洋空间规划、海岛生态修复技术等话题,对海岛可持续发展进行讨论。 海洋周首次引入“海洋超级年——2021全球关于海洋健康的进展”圆桌会议,将盘点2021年全球盛会中关于海洋的讨论和协商进展,并探讨如何进一步促进和加快海洋行动,并围绕“从联合国粮食峰会的进展来看蓝色食物在粮食系统中的重要角色”、“《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框架下海洋保护和保育的全球进展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加强海洋行动的各种方案”等主题展开探讨。


  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海洋行动之友联合主席Peter Thomson在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式暨海洋发展大会讲话


无居民海岛(叶建军摄)

海洋+碳汇

  海洋碳汇,又称“蓝碳”,已成为全世界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重要战略。首次举办2021蓝碳国际论坛,将“蓝碳”概念引入海洋周,会议将在线上举办,来自蓝碳倡议、保护国际、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等国际组织、国家部委、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海洋领域专家将围绕“国际蓝碳科学和政策进展”、“东亚海区域应对气候变化的蓝碳科学研究和管理”两大主题开展10场报告,分享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管理工作经验,探索潜在的蓝碳生态系统。

海洋+朋友圈

  东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网络(PNLG)和PEMSEA学习中心网络(PNLC)是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的两大区域性合作网络,今年PNLG和PNLC将选择在海洋周期间首次召开PNLG-PNLC联合研讨会。研讨会以“推动未来十年新一代海岸带综合管理实践”为主题,共同分享海岸带综合管理的进展及经验。2021东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网络(PNLG)年会将添新成员——韩国釜山市,届时成员将增加至55个。年会还将完成官员换届选举,研究通过《PNLG战略行动计划2022-2030》,并签署《西哈努克宣言》。为期14天的2021年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及岛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与蓝色经济发展研修班,将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预计将有约80名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及岛屿国家的代表参加。


2020PNLG年会厦门会场

海洋+文化

  本届海洋周将首次举办2021中华海洋文化厦门论坛,深挖海洋文化内涵,探讨中国海洋文明的发展历程,共寻中国海洋强国的历史基因。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首次引入,30名选手将在厦门展开复赛和决赛的角逐,并通过厦门卫视向公众展播,提升公众版图意识,增强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蓝色梦想2021•人类与海洋”国际艺术展开展“连线厦门”活动,将由艺术馆驻北欧的团队在北欧现场以“我心中的蓝色厦门”为主题,进入瑞典、丹麦学校和相关机构,通过采访北欧海洋方面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向北欧艺术界推介厦门国际海洋周和海洋文化,推动厦门海洋文化产业发展。第二届 TCCA 儿童艺术节以“海洋公约计划”为主题,邀请到多位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及海外艺术院校留学背景归国的艺术家们,和孩子们共同创作艺术作品,并将邀请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优秀的艺术家及海洋专家学者开设论坛。




“蓝色梦想2021•人类与海洋”国际艺术展现场

  亮

  突出创新导向 赋能海洋发展

  海洋周高度重视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做好海洋经济这篇“大文章”的决策部署。

  中国水产品大会将从供应链上下游及互联网端全链条洞察行业发展新趋势,寻找行业发展新增长点。


  中国海洋经济(国际)论坛将围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构建”,邀请国内外专家、涉海企业负责人进行主题演讲,为厦门海洋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思路。

  APEC蓝色经济论坛将于本届海洋周开启新十年。本届APEC蓝色经济论坛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以“蓝色经济发展与生态价值实现”为主题,与各APEC经济体及相关国际组织共同聚焦海岸带区域,探讨基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蓝色经济实践,推动APEC区域“强劲、平衡、安全、可持续和包容增长”,并提出APEC蓝色经济示范与合作倡议。


  2020蓝色经济论坛现场

  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之海洋科技与工程分会将围绕“海洋智慧观测与数字孪生技术”、“面向未来的深远海养殖工程与技术”、“面向未来的海洋可持续发展管治政策”、“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四个议题,邀请境内外相关研究机构、企业代表进行主旨报告。

  

  线上线下结合

  打造永不落幕海洋周

  形式上,本届海洋周筹备多方考虑境外疫情因素,为持续发挥海洋周国际影响力,本届海洋周打造 “线上+线下”海洋周。本届海洋周将有16个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举办。

  海洋周老牌展会厦门国际游艇展将采用线上办展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游艇展”。目前,已有200余家各类知名企业、超过440件展品上线展示,展商展品覆盖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为国内品牌及企业对接国际展会、境外品牌提供国际视野,搭建商务桥梁。


往届游艇展精彩瞬间

  群众消费热点展会高崎渔港海鲜节拟于春节期间紧扣市场升温特点,细化方案,与抖音大V合作推广,进一步打造“渔市游”品牌活动,为厦门市民节日添彩。

  海洋开放日中,集美大学将带领观众“云逛”自然科学馆。馆藏品历史可追溯至陈嘉庚先生兴办教育时期,是厦门水产教育的宝贵遗产。将线上展示水生生物2600余种,陆生生物290余种,还有许多为我国特有、珍稀、濒危或已经灭绝的物种。同时,将于11月21日上午 10:00-11:30通过集美大学抖音直播平台,结合“嘉庚生物”和“水产学院特色养殖生物”两大主题展示海底世界的多姿多彩,科普“海洋精灵”中蕴含的有趣生物学知识。厦门大学海洋科学开放日整合线上、线下渠道。线上方面,将于11月19日至11月25日开展海洋科学“空中课堂”,呈现功能实验室、红树林生态修复功能等内容,邀请专家学者分享有关海洋科研工作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经历。线下方面,举办讲座和科普剧活动,带领青少年了解海洋污染与湿地鸟类生态的相关知识;邀请学界、业界嘉宾开展讲座,招募全国高校学子参加联合国可持续目标共创工坊,探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海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往届市民及外国友人参观各大展馆及高校

  海洋文化公开课将在海洋周期间利用多种平台展播包括“南岛语族与福建海洋文化”“中国海洋文明与闽南海洋历史文化”“挖掘月港文化资源,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等内容,助力海洋文化的对外传播与交流。

(转载 厦门海洋XMHY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