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海渔所完成下潭尾红树林公园一期红树林区域互花米草清除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2 17:30
字号:
分享:


  互花米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被列为全球最危害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自引入我国以来,因繁殖力极强、耐盐耐淹、竞争性强、生长迅速,遂快速蔓延扩散,破坏近海生物栖息环境,威胁红树林等乡土植被生存环境。因此,国家和省下发的《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等对互花米草治理提出了要求,今年4月,《省林业局、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开展互花米草除治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自管理下潭尾红树林公园以来,高度重视园区内红树林区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工作,自2020年10月以来,一直委托厦门大学开展园区一期红树林养护工作,包括定期监测互花米草生长情况。今年年初发现有部分互花米草已入侵至红树林种植区域,4号岛岸边的互花米草已连片,为了维护下潭尾红树林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提升公园红树林生态服务功能,避免春夏季的快速蔓延,市海渔所委托专业人员开展林区内互花米草清除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部清除完成,共计清除互花米草面积约9千平方米。下一步市海渔所将持续做好下潭尾红树林养护工作,防范外来物种的入侵。

(通讯员:陈荔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