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扎实推进 让“清风吹蓝一片天”
发布时间:2022-05-20 16:14
字号:
分享:

  为全面强化野生动物保护管控,强力打击非法繁育、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行为,根据上级关于开展“2022年清风行动”的部署要求,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着力在“精”字上下功夫,力保“清风行动”取得实效。2月15日至4月28日,支队共开展常态化执法宣传48次,发放宣传材料161份,检查经营利用企业117家次,出动执法队员217人次,救助并放生中国鲎3只,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早谋划,精心组织。为有效落实“清风行动”部署要求,支队结合年度任务安排,坚持同筹划同部署,及时研究制定行动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理清任务目标,细化职责分工,明确措施要求。同时,将行动动态纳入周交班会汇报议程,做到周周有收集,次次有部署,确保“同频共振”,有序推进。


  二是建机制,精细管理。支队结合辖区实际,重点对水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展演展示和经营利用单位进行全面梳理,针对“一企多场”“一企多证”等情况,逐个组织现场核对,进一步明确辖区大队监管职责。同时,及时更新完善企业信息,形成“一企一册、包产到户、动态跟踪”的管理机制,为下一步精细化监管夯实基础。


  三是圈重点,精准执法。支队按照“持证为主、散户为辅”思路,坚持日常检查与协同联动有机结合,对办理合法证照的企业,根据其经营品类和利用方式,采取“常规战法”,一查证照是否有效,二查经营利用品类是否对应,三查繁育品种数量是否一致。对排档、酒楼、饰品、药店等“散户”,采取“突击战法”,随机挑选时段,一查店前柜后,二问顾客买家,三看销售记录。用“无微不至”的检查,彻底断绝“剑走偏锋”的念想。


  四是抓关键,精确宣传。深刻认清“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的市场逻辑,支队在做好经营利用企业执法宣传的同时,瞄准“散户”商家和消费顾客两个关键“源头”,深入开展宣传引导,面对面普法规,讲案例,解疑惑。通过与商家和消费者长期的“亲密接触”,努力营造“不敢买、不敢卖”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不断加强执法监管,大力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巩固行动成果,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通讯员:指挥中心 王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