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名商渔船长集中“充电”
发布时间:2021-11-16 10:09
字号:
分享:

  为帮助渔民在渔业生产过程中提高安全意识、减少作业风险,11月12日上午,渔业船员基本安全培训暨防范商渔船碰撞现场宣教会在杏林高浦社区居委会举行。

  本次培训从加强防范商渔船碰撞入手,邀请厦门海事局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人士,根据渔业生产实际需求进行授课,多层次、立体化地提升渔业从业人员理论和技能水平。

  作为厦门市海洋发展局深入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系列工作之一,本次培训在形式上力求创新,为相关领域专家与商、渔船长提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与平台。

  本次会议由厦门市渔港渔船管理处、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福建海事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厦门海事局代表及各渔村62名渔民代表参加。

 

系统·培训 

助力商渔船防范事故发生

 

  去年以来,国内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形势严峻,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发生次数大幅上升,重大涉险事故多发,对渔业生产保障工作带来较大影响。强化责任监管、坚决防范遏制特大事故成为厦门市海洋发展局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

  培训开始,每位与会人员均分发到《渔船海上航行安全知识》《渔船基本安全(普通船员)》等科普材料与授课教材。

  “商、渔船碰撞事故一不小心就可能在身边上演。”福建海事局四级调研员林祥仲强调,据统计,去年福建省内发生119起各类船舶碰撞事故,其中商、渔船碰撞共计67起,占比达到56.3%,超过半数之多。

  在互动提问环节,对于如何最大限度保证渔民自身作业安全,有人提出相关疑问,厦门海事局船员管理处苏维顺船长给出解答。

渔民:我常年在西海域捕捞,渔船是玻璃钢结构的,要多注意什么?
苏维顺:航行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瞭望,临水作业务必穿着救生衣。在与商船会面过程中,要主动沟通,了解双方意图,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一定要及时采取避让行动。

 

持续·开展 

将服务送到渔民“家 门 口”

 

  在课程内容的设置上,考虑到海上航行情况多,且容易产生各类紧急事件,综合渔业船员可能应对的各类情境与具体需求,本次培训将课程所授内容从细、从实安排。除了海上急救、船舶消防、海上求生、应急防污、船员心理健康等理论知识讲授外,培训还特地设置了实操技能课,包括急救实操、灭火器实操、救生器材实操、救生方法实操等,改变了以往理论知识有余、实践能力不足的状况,在课程内容合理设置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渔业船员抗渔业生产风险的经验与能力。

  四天课程结束后,渔民还将集中进行考试,对课程学习中存在的薄弱点及时“查缺补漏”,切实考查、检验学习成果,精确落实安全培训细节。

  据了解,厦门市海洋发展局接下来将结合帮扶群体实际需求,不断调整培训内容、丰富培训载体、创新服务举措,定期开展渔业安全知识培训课程,实现渔民培训系统化、常态化、体制化,通过“服务送上家门口”的方式,让渔民群众少跑腿,为更多渔民带来高质量的安全培训课程。

(转载 厦门海洋XMHY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