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社会治理】厦门市委政法委:不断深化拓展政治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的厦门实践
发布时间:2021-11-29 11:54
字号:
分享:




编者按

    厦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率先建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作为我市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近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华以《不断深化拓展政治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的厦门实践》为题在全国第三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作大会发言,介绍了我市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重要指示要求,以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中争当示范的厦门实践,展现我市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和实践地的作为担当。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关于市域社会试点地区要“全面建、重点创”的部署要求,将我市打造成“省内最佳、全国一流的典型样板”城市。即日起,我们将陆续刊发各区、各专项工作小组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有益探索、实践创新和治理成效,共画市域社会治理“同心圆”。敬请持续关注。


不断深化拓展政治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的厦门实践

 

厦门市委政法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了3年,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厦门市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不断深化和拓展政治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的厦门实践。

  一、坚持政治引领,就是要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始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领导制定了国内首个十五年的城市发展战略,成为厦门此后发展规划及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厦门市委始终将坚持党的领导放在突出位置,制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行动计划,出台市域社会治理实施意见,专题开展厦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战略研究(2020-2035),提出在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中当示范的更高目标。

  2021年11月,中央政法委召开第三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华代表厦门做交流发言

  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将市域社会治理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才能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的优势和实际成效。

  二、坚持政治引领,就是要在市域社会治理中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与居住地深田社区的居民结下了深厚的邻里情,离开厦门后还曾给邻居寄来手书“远亲不如近邻”的明信片。


全国首创“平安星级小区”智能认定“五不一提升”模式,图强小区居民安装五星级平安小区牌匾

  近年来,厦门探索推广夯实基层党组织的“近邻”党建模式,把党支部建在小区、建在网格,建立“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培养党员社区工作骨干。“近邻”党建模式能够真正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在市域社会治理中持续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三、坚持政治引领,就是要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凝聚多元合力

  现代化的社会治理是多元参与、开放共治的社会治理。厦门动员全市党员干部开展“爱心结对”,出台全国首部志愿服务条例,培育志愿服务队,让厦门充满温度;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在居住小区开展志愿服务,重点小区月均案件、事件同比分别下降87%、88%,让厦门充满平安;广泛设立“民主议事厅”“社区听证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抓好社区、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社区慈善组织、社区志愿者“五社联动”,让厦门的群众充满主人翁意识。


政法干警在所居住社区、小区开展政法志愿服务

  四、坚持政治引领,就是要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牢记为民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福建考察期间,特别要求我们“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我们指明了市域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入新时代,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多元,特别是对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些都需要通过更加有效的社会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来实现。


市委政法委组织相关部门推进办理市人大代表有关平安校园建设的建议

  厦门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家安、路安、食安、业安、心安”平安系列工程建设和校园等“微治理”工作,群众安全感率排名全省第一,最高达99.4%。

(转载 厦门政法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