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真的太温暖了!”“真的很感谢你们!” ——爱心结对,厦门市渔港渔船管理处这么做
发布时间:2021-02-07 10:38
字号:
分享:

        “你们等等我,不要走,我们在路上马上就回来了!”吴姐在电话里焦急地说。吴姐是大乡村的村民,也是爱心厦门工作开展以来,中共厦门市渔港渔船管理处总支部委员会书记林长伦同志的结对帮扶对象。她儿子20来岁,由于大脑发育不太好,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旧愁添新忧。

        春节前夕,林长伦同志带着一支部同志再到吴姐家中慰问,到家里时,吴姐正好在接儿子回家的路上,于是有了前面的对话,不为别的,就是想留大家喝口茶。


 

        进门前,吴姐贴心地看着门前50厘米高的木挡板,告诉同志们要小心跨越,问及为何在门前围这么高的挡板,吴姐笑着解释说这是为了挡老鼠。林长伦同志仔细询问了吴姐家中近况,在得知她儿子找到工作后,在场的党员同志都感到很高兴。在同志们要赶往下一个困难群众家中时,吴姐再三挽留大家在家里吃饭,嘴上不停念叨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总是大老远过来,来了也不吃饭。”“党真的太温暖了!”

       离开大乡村,党员同志们来到石浔村。刚到村委会,石浔村分管民政的村干部便迎了上来,村干部非常尽责,为前去慰问的中共厦门市渔港渔船管理处一支部委员会的党员介绍了爱心结对对象陈某家中的近况。陈某由于青年时期出现精神问题,至今仍不愿见外人。其母亲和哥哥也就是党员同志们平时常联系的陈母和老陈,一如既往坚持照顾。


       当同志们到老陈家巷子口时,正好看到陈母推着婴儿车里的小曾孙走进巷子。阳光下,这对背影特别温馨,在中年遭受儿子精神失常的打击后,这位母亲坚强地与自己的家人挺过了几十年心酸岁月。当党员同志们来到家中时,陈母和老陈都很开心,依然是那句朋友间打招呼的老话“你们来啦”,党员同志们看到门槛想帮陈母将婴儿车抬进屋,陈母开朗地说不行,这小孩一进去就往外爬,只能在外面溜他。党员们看到老太太身子骨健朗,耳聪目明,特别开心。

       在吴姐和陈家母子身上,党员同志们看到的是,生活给这两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他们却用自己的方式笑对困难,勇敢地扛起了重任,在几十年风雨过后,仿佛云淡风轻。为母则刚,兄友弟恭,人们总说仓廪实而知礼节,却不料在这两个贫困家庭里,处处体现着富裕家庭都不一定拥有的深情厚谊。前去慰问的党员同志们都接受了一堂快节奏社会里难得的、实实在在的家庭美德教育课。

       自爱心厦门工作开展以来,在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党组的号召下,市渔港渔船管理处总支部书记带头,第一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到爱心结对工作中。从“清帮亲”三个方面深入开展爱心厦门工作。

       一是“清”。详细摸清困难群众家中困难与原因,定期跟进,清楚近期群众家中情况。既与村干部对话,亦与困难群众深入座谈,面对面,话家常,做到群众家中困难底数清。

       二是“帮”。支部党员群策群力,捐款捐智,在逢年过节节日慰问之余,对照爱心厦门工作手册,积极寻找能够解决群众困难的更为系统科学的方法。比如吴姐儿子具有劳动能力,可以从事不复杂的体力工作。了解老陈家里是否分户,是否低保等等,积极寻找可以为老陈提供的政策帮助。

       三是“亲”。勤快联系群众,减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感。建立结对联系卡,结对群众遇到困难时可直接联系到人。做到重大节日必访,并在疫情关键时期及时提醒做好防护,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减少交流走动等,让群众感到亲切。

       相信通过爱心厦门活动,将有更多的党员走到群众中去,用更加科学的方法扶贫、扶智,发挥党员先进性。

通讯员:潘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