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渔业供给侧改革元年 共商休闲渔业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16-11-24 17:39
字号:
分享:

核心提示:2016年是供给侧改革的元年,是推进结构调整、扩大有效供给的一年,也是各项政策加速调整、落地的一年。我国休闲渔业发展相对滞后,要如何抓往这一发展机遇,积极应对休闲旅游消费的复杂性和灵活性,促进渔民转岗转业、增收致富。

        

        当日本马桶盖、韩国彩妆、澳大利亚奶粉被广大海淘们哄抢时,国人很受伤,这些产品我们国家自己没有吗?有,但品质不好,消费者不买帐。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我们不缺消费需求,缺的是高品质的供给。

        囿于资源和环境的双重束缚,休闲渔业成为我国渔业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主力军”。近十余年来,受益于公众休闲旅游、滨海度假消费市场的不断升温,休闲渔业蓬勃发展,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但作为新兴产业,我国休闲渔业尚处在起步阶段,有效供给不足,竞争力不强,产业发展水平亟待提升。

 

        我国休闲渔业的发展现状

        在美国,休闲渔业的总产值约400亿美元,超过传统捕捞渔业,占到整个渔业产值的60%;在东南亚诸国,如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早把休闲渔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形式多样、广纳客源的游钓业。

        我国休闲渔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较为迅速,依托300万平方公里、6500多个岛屿的海域资源以及内陆丰富的江湖水库及鱼类资源,近年来,各种休闲渔业业态,如渔猎运动(如海钓)、海洋休闲旅游、渔事体验、海鲜美食、渔村度假、渔家文化、水族观赏、教育科普、主题公园、渔业购物等在沿海滩涂、湖库江边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明显的休闲渔业实体迅速壮大。农业部自2012年起,通过评审陆续公布了496家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这些示范基地规模较大,集休闲、度假、观光、娱乐于一体。

        但整体而言,我国休闲渔业发展水平较低,知名度普遍不高、品牌意识差;基础设施差、管理不规范、从业者素质偏低;资金短缺,投资渠道单一;产品文化内涵挖掘不够、创新意识缺乏;政策扶持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

 

       休闲渔业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问题导向下以改革攻坚克难为关键来解放生产力。从供给侧相关因素看,主要涉及土地、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本、科技、创新、制度等要素。十余年来,休闲渔业的发展主要依托前三项,休闲渔业通过嫁接旅游业,利用原有的渔村设备、渔村空间、生产场地、渔业自然环境及渔村人文资源等发展起来,劳动力多数由原来的渔民转岗转业而来,投入较低,见效快,还解决了渔民就业问题,因此在短期内迅速发展起来。

        随着旅游市场向卖方市场转化,消费者对休闲旅游产品的选择余地越来越大,更加注重休闲旅游场所的服务质量。此外,贵族消费、集团消费已转变为大众消费、散客户消费,休闲渔业原有的优势和支撑力逐渐衰竭,土地和资源开发从以前的“无价”、“低价”变成现在的“有价”、“高价”,劳动力成本上升,劳动者素质偏低等问题逐步凸显。

        新常态下,发展休闲渔业必须更多依靠后几大要素,对冲下行因素、打造发展“升级版”的休闲渔业。

        拓宽投资渠道,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当前休闲渔业的资金主要依靠财政扶持和生产者自我积累、自我投入。在当前转产转业的政策背景下,不少渔民属于负债经营,希望通过休闲渔业改善现状,资金问题就更为突出。

       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升科技创新力度。目前,我国渔具生产、观赏水族养殖技术偏低,高端产品和品牌产品少,缺乏竞争力,钓具出口量虽大但附加值低,观赏鱼出口合格率低。

       创新思路,加强经营管理水平。我国休闲渔业从业者多为渔民,文化程度偏低,经营管理不够规范,习惯于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对发展中产生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持观望、等待态度,未能大胆尝试和探索,基本处于自生自灭的经营状态。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休闲渔业的人才培养机制与人才资源整合机制。需要通过高校招生、委托培育、定点培训等方式,为企业和研究机构培育一大批高端和专门人才,不断提高休闲渔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理顺体制,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需要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科学制定规划,理顺管理体制,出台扶持政策,加大投资力度,突出品牌打造,强化舆论引导等。正如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主任李国祥所言,休闲渔业若想发展壮大,国家必须再出“重拳”。

 

       首届全国休闲渔业发展现场会开启休闲渔业供给侧改革大幕

        今年年初,农业部办公厅发布《2016渔业渔政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召开全国休闲渔业发展现场会,深入挖掘渔文化,积极发展休闲渔业新业态。

        经有关各方协商和努力,全国休闲渔业发展现场会将于今年1028日在2016第九届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渔业博览会(简称,厦门休闲渔业展)期间召开。

现场会将总结“十二五”全国休闲渔业发展成果和经验,明确新常态下休闲渔业在现代渔业发展、渔业调方式转结构进程中的定位和方向,确定休闲渔业范围和评价指标体系,部署“十三五”期间休闲渔业发展方向、工作原则、核心重点和保障措施,于康震副部长将到会并做重要讲话。

        全国休闲渔业发展现场会是我国休闲渔业发展的动员会,同时也是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启动会,针对我国休闲渔业存在的种种问题和阻碍,将出台哪些解决方法?让我们拭目以待。

 

     ●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精品展作为观摩现场,是渔业转方式调结构成果的首次集中展示

全国休闲渔业发展现场会包含会议、论坛和展会三部分。在厦门休闲渔业展期间,今年将首次增设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精品展,作为现场会的观摩现场,中国渔业协会受部局委托负责精品展的筹备工作。

农业部自2012年开展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以来,已评出496家全国示范基地。本次精品展既是渔业转方式调结构成果的首次集中展示,也是各地创建活动成果的首次集中展示。

同期召开休闲垂钓论坛、观赏水族论坛、休闲渔业文化与旅游论坛等活动。农业部、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及各省休闲渔业主管部门、龙头企业等将莅临厦门休闲渔业展现场参观交流、观摩考察。

 

第九届厦门休闲渔业展召开在即,以会带展,以展促会,突出品牌打造

        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渔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厦门休闲渔业展),旨在促进我国休闲渔业的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始创于2008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展会产品覆盖面广、专业性强,是休闲渔业旅游、海洋度假、休闲垂钓、水上休闲运动、观赏水族的精品行业盛会,在我国、东盟及海丝沿线各国有着较大影响力,被誉为“亚洲休闲渔业旗舰盛会”,也因此成为首届全国休闲渔业发展现场会的考察、观摩现场。

        第九届厦门休闲渔业展定于20161028-30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预计吸引批零市场、出口贸易商、旅行社等参观商及广大旅游度假、休闲海钓、水上运动、观赏水族爱好者7万以上人次。沿袭历届“高规格、高水平、高回报”的风格,围绕展示、联系、交易三大功能,突出品牌打造,将联合业者举办众多的体验/演出活动、行业赛事、项目推介会。

目前,博览会筹备工作火爆进行中,得到了国内外相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广大行业企业的热情参与和积极响应。欢迎联系咨询合作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