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和发展海洋渔业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9-11-03 13:49
字号:
分享: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合作主办,福建海洋研究所承办的“2019年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海洋管理与蓝色经济发展部级研讨班”,共有来自安提瓜和巴布达(部长)、格林纳达(部长)以及来自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泰国、塞舌尔、巴拿马、委内瑞拉、牙买加等9个滨海发展中国家的20位部级及司处级官员来华参加为期9天(2019年10月30日-11月7日)的研讨活动。研讨班全体官员应邀出席了本次海洋经济论坛。

  

  2019年发展中国家海洋经济论坛——建立和发展海洋渔业产业链,是厦门国际海洋周首次面向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专项海洋经济论坛,这是进一步提升2019厦门国际海洋周活动实效、推进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深化海洋领域交流、创新合作方式的积极探索。11月2日下午,中外方政府官员代表、专家及企业代表等就“建立和发展海洋渔业产业链”这一主题各抒己见,来自涉海科研院所专家及福建水产养殖、设备、技术、饲料、水产品加工、远洋捕捞、冷链物流、水产品贸易等领域的涉海6家企业向各发展中国家政府部门官员、企业代表等介绍了企业的优势产品,分享了最新的水产技术成果。清华海峡研究院魏博博士研究员结合“一带一路”,对其促进现代海洋经济绿色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介绍;福建飞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英华董事长就“建设智慧渔业管理平台促进渔业安全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并介绍了由公司自主研发的航海定位等多种设备及渔业安全救助信息指挥系统等。

  

  在交流推介环节,涉海6家企业积极参与推介,充分展示了各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愿与各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实现共赢。以海洋经济为抓手,促进各发展中国家的就业,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市政府批准设立的水产批发市场,是市委市政府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之一以及夏商集团“菜篮子”工程的核心工程之一,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吸引着各国官员的眼球,结合部级研讨班官员10月30日晚在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的现场考察,市场活鲜、冰鲜、冻品、贝类、淡水鱼、干货等水产品交易区丰富的市场供应和繁荣的交易情况使官员们赞叹不已;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海洋高科技技术,向官员们介绍了全球唯一能生产高纯度硫酸氨基葡萄糖的企业优势,公司通过独有的创新技术和专利,解决了海洋生物多糖快速批量干燥等多个业界难题,推介了氨糖胶囊、氨糖软骨素胶囊和壳寡糖胶囊等产品,使官员们了解到蓝湾产品对骨关节问题的良好解决效果和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集海产捕捞、加工、出口为一体的福建海洋渔业龙头企业——龙海嘉昌水产公司产品也吸引各国官员们的关注;厦门新颖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新型渔业科技企业,室内多层立体循环海水养殖系统的技术对经济转型的强大推动作用,与会官员们对此颇为感兴趣;厦门银豪饲料有限公司也分享了公司在水产饲料产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经验以及经济实用的水产饲料产品。

  

  来自9个发展中国家的官员代表们对论坛的积极筹备和成功举办表示赞赏,纷纷利用论坛平台,积极推介本国海洋渔业经济的发展情况,也提出了各国目前出现的发展瓶颈,中方专家及企业代表们纷纷就各国官员的提问给予解答,论坛交流气氛热烈,中外方互动积极。此次论坛形式创新,收获满满。官员们纷纷表示,本次交流对接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使我们能够了解中方企业的产品优势与合作意愿,非常期待能借助此次会议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

  

  

  此次部级研讨班开展“企业考察+论坛”相结合的模式,向发展中国家推介中国制造,让各国官员对于“中国制造”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中国相关机构与企业和外方之间架构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有效地促进了我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技术交流与经贸合作。在参加海洋渔业产业链系列企业考察活动中,官员们了解了中国在海洋生物医药与保健品研发、高端海洋装备制造、海洋信息技术与检测等海洋领域的发展成就。论坛交流旨在搭建平台、合作共享、产业交流、实现共赢,使中外双方互相深入了解,提出各自企业或机构的需要,表达想要在哪些领域合作的意向。借助中国政府援外培训大平台,本次研讨班的各项活动让各国官员们对于“中国制造”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中国相关机构与企业和外方之间架构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有效地促进了我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技术交流和经贸合作,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共享经济发展硕果。中国愿意与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海洋国家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承担起在世界海洋事务发展进程中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愿意为实现建设和谐、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海洋这一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转载 鹭海潮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