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扩大海洋“朋友圈” 2019厦门国际海洋周将于11月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3 16:33
字号:
分享:

  以“发展蓝色伙伴关系 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2019厦门国际海洋周将于11月1日-7日在厦门举行。聚焦海洋命运共同体,深化蓝色发展伙伴关系,将成为今年厦门国际海洋周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是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实践的行动指南,是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海洋发展繁荣、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强劲动力。发展蓝色伙伴关系是推动各方共同成为全球海洋治理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和清洁美丽的世界做出努力的重要基础。

  自2006年起,厦门国际海洋周的“朋友圈”不断拓展,共有127个国家、18个国际组织、10名正部级官员、29名副部级官员陆续参加海洋周,发布科技成果121个,签约项目124个。本届海洋周将在往届基础上深化蓝色伙伴关系,传递“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方面共同搭建共享和交流平台,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共同增进海洋福祉。

  2019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式暨厦门国际海洋论坛(第一届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论坛)将以“发展蓝色伙伴关系 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邀请多名自然资源部、国际组织、东盟有关国家政府的高级官员以及院士、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等,围绕“共商、共建、共享”和“实践、示范推广”两个专题、深入发展蓝色伙伴关系关键领域进行发言,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勾画路线图。

  东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网络(PNLG)年会将同期在厦门举行。PNLG成立19年来,已被越来越多国家的地方政府认同,从最初的18个成员,拓展到目前10个国家、50个地区正式成员和2个协作成员。此次年会将包括全体成员大会、技术研讨会和实地考察等3个方面内容,旨在为东亚海地方政府成员之间搭建信息共享和交流平台,展示包括厦门在内的有关城市海岸带综合管理的优秀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提升厦门海洋综合管理在东亚海域区域的国际影响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年会上将发出“治理海漂垃圾,倡导垃圾分类”倡议书,呼吁世界各国共同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作出贡献。

  此外,今年的海洋周上还将举办数场国际海洋会议,如2019中国东南亚近海生态系统保护研讨会、APEC海洋空间规划研讨会、2019海洋事务国际研讨会、2019南南海洋合作论坛、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国际协定学术研讨会等,从海洋事务、海洋空间规划、海洋生态保护、海岸带综合管理等多个领域,围绕发展蓝色伙伴关系进行广泛研讨与交流。(海西晨报记者 郭钦转 通讯员 佘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