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 风
发布时间:2021-05-07 09:48
字号:
分享:

  【概述】

  台风是产生于热带洋面上的一种强烈的热带气旋,只是发生地点不同,叫法不同,在北太平洋西部、国际日期变更线以西,包括南中国海范围内发生的热带气旋称为台风;而在大西洋或北太平洋东部的热带气旋则称飓风,也就是说在美国一带称飓风,在菲律宾、中国、日本、东亚一带叫台风;在南半球称旋风。台风经过时常伴随着大风和暴雨天气。风向呈逆时针方向旋转。等压线和等温线近似为一组同心圆。中心气压最低而气温最高。

  台风给广大的地区带来了充足的雨水,调节温度、保持热平衡,成为与人类生活和生产关系密切的降雨系统。但是,台风也总是带来各种破坏,台风引发强风、暴雨和风暴潮具有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的特点,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

  2001年的“飞燕”台风、2002年的“森拉克”台风、2005年的“龙王”台风和2006年的“桑美”台风不仅给我们福建人民留下惨痛的记忆和教训,还卷走了我省200多亿财产,近200人丧生台风灾害。

  【基本知识】

  台风的成因,至今仍无法十分确定,但已知它是由热带大气内的扰动发展而来的。在热带海洋上,海面因受太阳直射而使海水温度升高,海水容易蒸发成水汽散布在空中,这种空气因温度高而膨胀,致使密度减小,质量减轻,而赤道附近风力微弱,所以很容易上升,发生对流作用,加上周围之较冷空气流入补充,再上升,循环不已,终使整个气柱皆为温度较高、重量较轻、密度较小之空气,这就形成了所谓的「热带低压」。空气之流动是自高气压流向低气压,四周气压较高处的空气必向气压较低处流动,而形成「风」。在夏季,因为太阳直射区域由赤道向北移,致使南半球之东南信风越过赤道转向成西南季风侵入北半球,和原来北半球的东北信风相遇,更迫挤此空气上升,增加对流作用,再因西南季风和东北信风方向不同,相遇时常造成波动和旋涡。这种西南季风和东北信风相遇所造成的辐合作用,和原来的对流作用继续不断,使已形成为低气压的旋涡继续加深,也就是使四周空气加快向旋涡中心流,流入愈快时,其风速就愈大;当近地面最大风速到达或超过每秒17.2米时,我们就称它为台风。

  台风的等级:[超强台风]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51.0米/秒,也即16级或以上;[强台风]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41.5-50.9米/秒,也即14-15级;[台风]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32.7-41.4米/秒,也即12-13级;[强热带风暴]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24.5-32.6米/秒,也即风力10-11级;[热带风暴]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17.2-24.4米/秒,也即风力8-9级;[热带低压]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10.8-17.1米/秒,也即风力为6-7级。

  台风的路径:台风移动的方向和速度取决于作用于台风的动力。动力分内力和外力两种。内力是台风范围内因南北纬度差距所造成的地转偏向力差异引起的向北和向西的合力,台风范围愈大,风速愈强,内力愈大。外力是台风外围环境流场对台风涡旋的作用力,即北半球副热带高压南侧基本气流东风带的引导力。内力主要在台风初生成时起作用,外力则是操纵台风移动的主导作用力,因而台风基本上自东向西移动。由于副高的形状、位置、强度变化以及其它因素的影响,致台风移动路径并非规律一致而变得多种多样。以北太平洋西部地区台风移动路径为例,其移动路径大体有三条:

  ①西进型(西移路径):台风自菲律宾以东一直向西移动,经过南海最后在中国海南岛、广西或越南北部地区登陆,这种路线多发生在北半球冬、春两季。当时北半球副高偏南,所以台风生成纬度较低,路径偏南,一般只在北纬16度以南进入南海,最后在越南登陆,波及泰、柬、缅等国。甚至进入孟加拉湾。

  ②登陆型(西北路径):台风向西北方向移动,先在台湾岛登陆,然后穿过台湾海峡,在中国广东、福建、浙江沿海再次登陆,并逐渐减弱为热带低压。这类台风对福建省的影响最大。

  ③抛物线型(转向路径):台风先向西北方向移动,当接近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时,不登陆而转向东北,向日本附近转去,路径呈抛物线形状,这种路径多发生在5-6月和9-11月。最终大多变性为温带气旋。

  【防御台风常识】

  国家规定:台风按“蓝、黄、橙、红”四色预警和四级应急响应,“海上防台先行一步”。

  (一)IV级蓝色预警

  标准: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IV级应急防御指南: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及养殖渔排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注意最新的台风预报,做好渔排、渔船上老人、妇女、儿童和病弱者的撤离,采取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等措施;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二)Ⅲ级黄色预警

  标准: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到8级以上,或者阵风10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Ⅲ级应急防御指南: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应急准备工作;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渔排上人员应全部安全转移;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三)Ⅱ级橙色预警

  标准: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Ⅱ级应急防御指南: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应当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四)Ⅰ级红色预警

  标准: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达14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Ⅰ级应急防御指南: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应急和抢险工作;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回港避风的船舶要视情况采取积极措施,妥善安排人员留守或者转移到安全地带;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应当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