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 浪
发布时间:2021-05-07 09:48
字号:
分享:

  【概述】

  海浪是指风在海洋中造成的波浪,包括风浪、涌浪和海洋近岸波等。通常波长为几十厘米至几百米,周期为0.5~25秒,波高几厘米至20多米,特殊情况下波高可超过30米。

  【分类】

  风浪:是指风直接推动的海浪。同时出现许多高低长短不等的波浪,波面较陡,波峰附近常有浪花或大片泡沫。

  涌浪:是指风浪传播到风区以外的海域中所表现的波浪。它具有较规则的外形,排列比较整齐,波峰线较长,波面较平滑,略近似正弦波。在传播中因海水的内摩擦作用,使能量不断减小而逐渐减弱。

  海洋近岸波:是指风浪或涌浪传播到海岸附近,受地形的作用改变波动性质的海浪。随海水变浅,其传播速度变小,使波峰线弯转,渐渐和等深线平行;波长和波速减小。在传播过程中波形不断变化,波峰前侧不断变陡,后侧不断变得平缓,波面变得很不对称,以至于发生倒卷破碎现象,且在岸边形成水体向前流动的现象。

  【灾害性海浪】

  由强烈大气扰动,如热带气旋(台风、飓风)、温带气旋和强冷空气大风等引起的海浪,在海上常能掀翻船只,摧毁海上工程和海岸工程,造成巨大灾害,我们把这种海浪称为灾害性海浪。实际上,很难界定什么样的海浪属于灾害性海浪。对于抗风抗浪能力极差的小型渔船、小型游艇等,波高2-3米的海浪就构成威胁。而这样的海浪对于千吨以上的海轮则不会有危险。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在近岸海域活动的多数船舶对于波高3米以上的海浪已感到有相当的危险。对于适合近、中海活动的船舶,波高大于6米甚至波高4-5米的巨浪也已构成威胁。而对于在大洋航行的巨轮,则只有波高7-8米的狂浪和波高超过9米的狂涛才是危险的。

  【危害】

  中国海及邻近洋区的灾害性海浪主要是由热带气旋、温带气旋和寒潮等天气系统的强风作用所引起的。其中台风浪主要发生在7~9月,占全年总数的73%;寒潮大风和温带气旋引起的大浪主要发生在冬季,占全年总数的84%。

  灾害性海浪在近海常能掀翻船舶,摧毁海上工程,给海上航行、海上施工、海上军事活动、渔业捕捞等带来危害。在岸边不仅冲击摧毁沿海的堤岸、海塘、码头和各类构筑物,还伴随风暴潮,沉损船只、席卷人畜,并致使大片农作物受淹和各种水产养殖珍品受损。海浪所导致的泥沙运动使海港和航道淤塞。灾害性海浪到了近海和岸边,对海岸的压力可达到每平方米30-50吨。据记载,在一次大风暴中,巨浪曾把1370吨重的混凝土块移动了10米,20吨的重物也被它从4米深的海底抛到了岸上。巨浪冲击海岸能激起60-70米高的水柱。

 

 

  【防御】

  一、及时关注海洋部门发布的海上大风大浪预警报,接到警报后人员要及时撤上作业点,并撤离近岸一切活动物品,不能撤离的要进行加固。

  二、加固防波堤、水闸、港口码头、海产养殖等工程设施。

  三、渔船要停止作业进港避风,船上人员撤离到岸上。

  四、海边游玩的人员要及时离开岸边,不要在海边观浪观潮。

  五、停止乘船观光、海里游泳等一切水上娱乐休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