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37-16-2022-001 文 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发文日期 2022-04-27 12:35
标题: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科技成果喜获2020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内容概述: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科技成果喜获2020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科技成果喜获2020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4-27 12:35
字号: 分享: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但研发周期长、投入大。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十分重视海洋种业的发展,第一批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基于全基因组信息的鲍鱼良种培育及示范”的科技成果“鲍远缘杂交育种技术与产业化应用”喜获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项成果由厦门大学、晋江福大鲍鱼水产有限公司、福建闽锐宝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集美大学4家单位合作完成,于2022年2月24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闽政文[2022]109号]。据了解,这是我省水产领域(水产食品除外)继2010年“大黄鱼人工养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获奖10年之后,再次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节选自《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获奖名单

 

  中国是世界第一鲍鱼养殖大国,2020年全国鲍鱼产量20.35万吨,占世界的90%。其中福建省鲍鱼产量达15.5万吨,占全国的76.17%。鲍鱼产业链年产值达200多亿元,是福建省产值最大的海水养殖产业。伴随着鲍鱼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主养鲍种度夏高死亡率和国内缺乏高端大规格鲍等产业“卡脖子”问题亟待破解。柯才焕教授团队历经10余年的辛勤努力,突破了一系列鲍种间杂交技术难题,首创鲍高效远缘杂交育种技术体系,培育出性状优异的国审水产新品种西盘鲍和绿盘鲍,并实现产业化应用,创造了十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其中绿盘鲍新品种具有生长快、耐高温和可养成大规格鲍等显著优势,被业界誉为“中国大鲍”“皇金鲍”等,获评2020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技新成果十大新产品,是当年度唯一入选的水产类新产品。

 

工作人员在养殖繁育基地展示“皇金鲍”

  该成果培育的鲍鱼新品种已在我国鲍养殖产业大规模应用,不仅大幅提升了鲍鱼养殖的产量和收益,而且打破了国内大规格精品鲍鱼长期被国外野生鲍垄断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还创建了一条全新的大规格精品鲍产业链,高端干鲍产品已经上市。新品种的推广应用促成了养殖鲍鱼高端、中端和大众化三类产品合理搭配的新格局,有力推动了我国鲍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1年央视科教频道报道“皇金鲍”

 

鲍鱼研究中心

  2022年1月26日,厦门大学与福建闽锐宝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位于沙坡尾的厦门海洋经济公共服务中心签约续建联合鲍鱼研究中心,在未来五年,闽锐宝公司将投入不低于4000万元进行科研创新,海洋局也将给予资金支持,继续推动海洋生物种业、养殖技术、食品精深加工和高值化利用等方面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做强做大厦门鲍鱼种业,让“厦门精品鲍鱼”走向更多的消费者。

 

鲍鱼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转载 厦门海洋XMHY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Copyright(C)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2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号闽ICP备09005102号-4

版权所有: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