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37-18-2022-029 文 号 厦海函字〔2022〕42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发文日期 2022-05-27 17:24
标题: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03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03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03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5-30 17:24
字号: 分享:

吴国梁委员:

  《全面加快建设厦门欧厝海洋高新产业园区的建议》(第20221031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自2021年4月我市规划建设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以来,省市主要领导十分重视推进园区建设工作,赵龙省长亲自过问和协调,康涛副省长多次协调推动工作;市委书记崔永辉、市长黄文辉等亲临现场指导部署工作规划。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作为推进我市建设国家级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将为早日建成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您的建议从建设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当前存在的具体问题出发,围绕尽快确定园区建设体制机制;制订陆海统筹和以实业项目为主的国际国内先进规划方案;加快已签约项目用地用海要素保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并做好海洋人才激励措施;加强对台合作交流,不断拓展“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等5个方面提出宝贵建议。我局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翔安区政府对建议进行认真学习研究,指定相关处室具体办理,主动联系征求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逐条落实所提建议。2月15日、2月25日和5月17日,我局与翔安区专题就园区体制机制、规划环评、基础设施建设、欧厝渔港建设、联合招商、欧厝澳头特色小镇综合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探讨。

  二、措施与成效

  (一)关于尽快明确园区的建设体制机制的建议

  一是正推进成立以市领导为总指挥的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开发建设指挥部,主要职责是负责研究推进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与发展,谋划制定园区方针政策和制度创新,统筹园区规划建设工作的组织与协调。二是积极申报省级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2021年8月份我市正式行文专报省政府申报以来,我局会同市科技局、资源规划局等部门多次前往省直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目前,省直各厅局关于园区范围内土地利用情况、湿地滩涂等问题已基本达成一致,省科技厅已经与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林业局等部门签订备忘录。现市府办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统筹调度,争取尽快获省政府批复。三是我局主要领导带队专程组织到翔安区调研,深入探讨园区开发建设体制机制、联合招商机制等事项,商议提出在园区开发建设市级指挥体制尚未完善的情况下,利用现有项目用地机制,共同推进优质项目入驻园区。

  (二)关于制订陆海统筹和以实业项目为主的国际国内先进规范方案的建议

  一是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充分衔接了《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三园、两带、两港、一区”,优化用地空间布局,打造城海守望,产城融合,创智交互的海洋高新产业示范区;《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概念性城市设计方案》已于4月25日由市政府批复。二是编制形成《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中长期建设发展和产业规划》阶段性成果,结合我市海洋产业体系和特色优势,组织专家梳理论证园区的主导产业方向、类型,园区重点布局“四大组团”,打造“6+2”产业体系,形成以二产为主,一、三产为辅,特色鲜明的专精特新海洋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三是在前期基础上,我局正委托环评单位抓紧编制园区环评报告书,目前已完成园区环评编制项目立项、首次信息公示、公参调查等工作,争取6月份完成省生态环境厅审批。四是统筹翔安涉海园区产业发展,依托刘五店港区、国家火炬高新区、欧厝渔港等重点发展休闲渔业、临海工业,鼓励厦门其他区域的相关产业向翔安区域的工业园区集中,积极探索闽西南、闽台海陆空产业协同发展的新途径。五是按照“两年拉开框架,五年初具规模”的园区开发建设总体要求,研究推进打通洪钟大道、新城中路、横一路等路网,开展“五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入驻提供空间要素保障。深入研究园区景观提升总体设计方案,做好园区内滨海浪漫线和绿化景观设计,将园区打造形成清新的蓝、怡人的绿、醉人的美,产城融合、海城融合的蓝绿空间。

  (三)关于加快已签约项目用地用海要素保障事宜

  一是大力开展海洋招商引资。我局充分发挥海洋产业招商小分队作用,紧扣园区“6+2”产业体系精准发力、实施精准招商、科技招商、联动招商。在各区、各部门、各指挥部的共同推动下,发挥我市6个行政区、2个开发区(火炬、自贸)、9个市级重大片区、重大项目指挥部组成的“6+2+9”跨部门联动招商机制作用,成功引进香港联泰集团、山东华箭科工、中船重工725所材料研究院、海兰寰宇、欧米克等一批高能级企业落户厦门。近日,我局对一批意向落户园区项目专题研究,梳理出海嘉生物、致善生物等7个意愿强、可行性高的产业项目和戴民汉院士牵头的海洋科学与技术福建省创新实验室、集美大学海洋科技产业园和福建水产研究所海西海洋生物资源高效开发工程技术中心等3个创新载体项目及渔港经济区、现代水产种业项目,正在与市资源规划局等部门对接落址,并召集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初步论证评估。二是策划建设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双创基地育成中心。中心拟选址于现欧厝双创基地东侧及南侧,占地面积约35000平方米,规划建设成果转化中心、成果交易中心、培训中心、路演厅、报告厅、孵化器、配套服务中心等。

  (四)关于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和做好海洋人才激励措施的建议

  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一是突出创新驱动,提升产业发展动能。大力建设海洋科技创新载体,发挥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在协调和汇集海洋科技资源上的作用,打造翔安火炬双创基地、沙坡尾海洋经济服务中心和欧厝海洋院士工作站等载体,为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拎包入住”式服务,促进海洋科技成果孵化育成落地;搭建23个海洋公共服务平台,累计提供“一站式”科研服务5.41万次;引导涉海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研究院等14个和涉海院士工作站4个,有效增强企业创新活力,累计实现成果转化96项、申请专利551项。2021年厦门大学的绿盘鲍、省水产所的海洋生物高值化开发等两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华侨大学的海藻高值化利用和海洋三所的印尼海洋站成果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是突出项目带动,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围绕补链、扩链、强链,以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创新发展示范市、市海洋经济发展专项为抓手,着力开展“补短板、增动能、提层次”,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海洋高端装备、数字海洋、海洋文化和现代渔业等海洋高新产业,2021年我局共立项16个产业化项目,带动投资5亿元。截止2021年底,我局累计支持海洋产业项目194项、总投资57.7亿元,扶持企业68家、新增产值235亿元。2021年,市科技局新认定海洋大数据平台V1.0、噬能蛭弧菌生物控制海水养殖有害弧菌的产业化示范等两项海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涉海技术合同267项,技术交易额达1.64亿元。三是鼓励各高校、科研院所涉海团队积极在厦开展科研转化,实施《厦门市关于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示范项目给予最高1500万元补助,鼓励人才积极发挥作用。

  强化海洋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以高素质人才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才、用才、留才。一是优化政策引才聚才。依托“双百计划”、“海纳百川”人才计划等全市重点引才工程,加快集聚海洋经济人才来厦发展,如,对入选“双百计划”的海洋创业人才提供最高500万元资金扶持、500平方米场租补贴等政策支持。目前,全市涉海从业人才近8万人,引进海洋领域省部级以上人才超200人,柔性使用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美国特拉华大学教授等近50名高层次人才。二是拓展用才平台激发活力。组建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与工程技术中心65个,加快建成厦门海洋生物基因库等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三是强化服务暖心留才。新出台“留厦六条”“五年五折租房”等举措,为海洋人才等提供住房安居、子女教育等一揽子服务保障,如,新引进人才可享受最高8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高层次人才可申请最高200平方米人才住房优惠,符合条件的人才子女可享受择校入学或就近入学等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全国领先,让海洋人才在厦安心安业。

  (五)关于加强对台合作交流,不断拓展“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的建议

  一是持续提升厦门国际海洋周国际影响力,厦门国际海洋周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六届,成为我国沿海城市、海洋各界以及国际社会对话、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依托海洋三所、厦大、福建海洋研究所等在厦涉海院所,邀请APEC成员经济体、东盟国家、金砖国家、南太平洋岛国等在海洋周期间参会参展,策划举办海洋文化、海洋生态治理、海洋产业等专业论坛及对接会等活动,全面深化经贸洽谈和文化交流。二是充分发挥对台交流优势,推动厦金自由行和嘉信游艇产业链在厦落地。突出“两头在内、中间在外”的发展模式,加强与泉州、漳州在海洋产业、海洋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三是充分发挥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对外合作平台作用。持续集聚国内外涉海资源,促进国内外的科研、人才、企业等资源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搭建国际国内资源共享桥梁,重点推动与东盟、“一带一路”、金砖、APEC等经济体在技术革新、人才培养、产业链培育等方面的合作,切实形成项目落地投产,通过“强链、延链、扩链”辐射带动区域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下一步推动计划

  我局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作为,继续落实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加快推进园区规划建设,开辟海洋产业集聚发展新阵地。

  一是尽快申报省级高新产业园区批复挂牌。

  二是确定园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和园区开发建设主体,明确园区“五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园区规划建设、投融资运营、服务招商等体制机制。

  三是加快欧厝渔港建设,作为园区开发建设起步区启动建设,妥善处理欧厝渔港港池内欧厝和澳头两个原有传统码头征拆和港内停泊三无船舶清理。打通欧厝渔港码头与澳头特色小镇的群众向海景观通道。

  四是加快项目落图选址步伐,加快项目用地流程进程,加快研究出台项目服务配套政策,落实招商惠企举措,推进成熟一批项目落地。抓紧推动戴民汉院士省海洋创新实验室立项。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曾东生

  联 系 人:黄建宏

  联系电话:0592-2853908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2022年5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Copyright(C)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2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号闽ICP备09005102号-4

版权所有: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