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37-18-2022-027 文 号 厦海函字〔2022〕40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发文日期 2022-05-25 16:44
标题: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212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212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212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5-27 16:44
字号: 分享:

蔡锋委员:

  《关于构建深海基因库、推动我市海洋生物产业发展的建议》(第20222129号)收悉。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您的建议详细分析了深海基因大数据对未来生物产业和科学认知的影响、海洋三所的海洋微生物资源积累优势以及深海基因资源开发先机的重要性,并具体提出了关于推进海洋生物及宏基因组分析的建议,构建海洋生物基因库与共享服务平台,联合企业挖掘海洋基因资源的有关建议,为推进我市海洋生物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我局作为提案分办单位,高度重视该提案办理,组织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学习,指定相关处室具体办理,主动联系您并征求您对提案办理的意见与建议,进行认真办理。

  二、措施与成效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海洋生物产业发展,我局通过项目扶持、产业签约等方式扶持海洋基因库建设相关工作开展。一是“十三五”期间,海洋三所牵头承建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海洋微生物资源获取及开发利用共享服务平台”,项目计划总投资1200万元,实际完成总投资1025.72万元,投资比85.48%,项目建成海洋微生物资源获取及开发利用共享服务平台,开展海洋新菌种的收集与快速鉴定的建设、次生代谢产物和基因资源的实物获取及其数据库建设,获得2000个海洋微生物功能基因序列,为169家单位提供了2692株次菌株资源共享服务。二是为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调研海洋三所翔安基地要求,我局积极谋划推动措施,并主动对接海洋三所专题研究讨论贯彻落实翔安基地建设方案,围绕推动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产业创新技术孵化中心和厦门海洋生物基因库建设提出具体共建项目:1、厦门海洋生物基因库建设,平台整合与提升建设。构建厦门海洋生物基因库,搭建基因测序与分析平台,并将海洋三所现有分散建设的资源库和研发平台整合至孵化中心;2、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产业创新技术孵化中心空间基础建设。依托海洋三所翔安基地,建设海洋生物资源研发楼和海洋生物技术产业转化楼两栋研发大楼,建筑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3、建设海洋生物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或其他国家级平台。在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产业创新技术孵化中心建设基础上,推动与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和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同向国家发改委申报海洋生物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或其他国家级平台,承担国家科技创新工程、重大科技专项,争取国家级资金支持。

  三、下一步推动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海洋三所合作,落实议案提出的宝贵建议,加快构建深海基因库,推动我市海洋生物产业发展。一是为实现海洋生物基因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加强与海洋三所合作,共建厦门海洋生物基因库,共同推动国家级海洋生物基因库建设。二是通过海洋经济发展项目经费支持海洋三所开展平台整合和能力提升,海洋三所提出平台整合提升详细进度方案。三是厦门海洋生物基因库前期由我局提供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基地第七层(约1500平)作为建设场地,并采购部分仪器设备(约364万)的基础上,以项目经费落实厦门海洋生物基因库后续建设经费需求。海洋三所整合现有仪器设备,组建运营团队,尽快入驻平台,开展运营服务。四是协调有关部门支持海洋三所申报海洋生物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海洋三所尽快提出建设方案和相关申报文件。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曾东生

  联 系 人:黄建宏

  联系电话:0592-2853908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2022年5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Copyright(C)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2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号闽ICP备09005102号-4

版权所有: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