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37-18-2021-009 文 号 厦海函字〔2021〕28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发文日期 2021-04-19 09:27
标题:
内容概述: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08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4-19 09:27
字号: 分享:
 尊敬的黄鸣鹤代表:

  您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丰富厦门海洋文化周特色内容的若干建议》(第0088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办理背景

  自2005年创办以来,厦门国际海洋周已成功举办十五届,发展成为全球海洋政策、科学技术、决策和行动的交流平台,成为集国际海洋论坛、海洋专题展览和海洋文化活动于一体的国际性年度盛会。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于2020年11月20-26日在厦门顺利召开,共举办包括海洋大会论坛、海洋专业展会、海洋文化嘉年华等三大版块34项活动。其中,海洋文化嘉年华板块深化海洋文化交融,助力提升全民海洋意识,首次打造“蓝色梦想”国际当代艺术展、“同护红树林 共筑生态美”——下潭尾海洋文化嘉年华等活动,通过多样的艺术展现形式和生动的科普宣教方式,吸引市民、学生广泛参与,反响热烈;厦门国际风筝节、青少年帆船赛、海洋科学开放日等经典活动再次引爆公众参与热情,各项海洋文化嘉年华活动参与人数累计达26万人(次),进一步宣传海洋科普知识,拉近专业与大众的距离,全民海洋意识持续提升。

  二、落实情况

  根据您提出的《关于丰富厦门海洋文化周特色内容的若干建议》,2021年3月2日,在您的引荐下,我局拜访了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担当者行动”),与您及担当者行动、集美大学相关人士当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就拟在推进海洋科学传播、海洋周活动内容、海洋文化提升等方面开展的工作达成初步意向。此后,我局与您和担当者行动相关负责人持续保持沟通交流,进一步明确拟合作推进的事项:一是打造海洋系列主题的橡果科学课堂。结合2021年厦门国际海洋周主题,由我局推荐海洋相关的学者、科学家、科普人员、高校老师等作为公益讲师加入团队,协助担当者行动策划海洋主题系列课程。二是举办“科学点火人”乡村教师访学活动。依托海洋周丰富的活动内容,组织乡村科普教师在海洋周期间来厦访学,通过参与海洋周相关活动、与在厦海洋科普工作者对话交流等多元学习方式,打开乡村科普老师的教育视野,激发乡村教师的责任感与热情。三是举办“班班有个图书角”公益展。在海洋周期间尝试通过公益展览的方式,号召公众为乡村孩子的高品质阅读公益筹款等,筹集款项可定向用于全国渔村的乡村学校建设班级图书角。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逐步推进与担当者行动的合作意向落地,加强与担当者行动的沟通对接,梳理完善其他有关单位的建议和意见,形成合作方案初稿,并定期与担当者行动沟通筹备进展,不断完善方案,推进项目落地。

  二是加强与各区的联动,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海洋节日氛围和全民海洋意识,在现有活动基础上,积极策划、挖掘闽南特色海洋文化资源,引入海洋文化元素,打造海洋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强化海洋意识传播和海洋文化交流。

  三是继续联合社会各界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儿童海洋教育、海洋公益研学活动,如海洋环保论坛、净滩活动、海洋垃圾再利用、放流、义卖等公益性活动,让贫困家庭的学生和大山里的孩子了解海洋、增强海洋意识。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曾东生

  联 系 人:杨  璐

  联系电话:0592-5396362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2021年4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Copyright(C)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2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号闽ICP备09005102号-4

版权所有: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