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37-18-2021-007 文 号 厦海函字〔2021〕20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发文日期 2021-03-26 11:43
标题: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05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05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05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3-26 11:43
字号: 分享:

集美区政府: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056号提案《关于整合优势资源 促进集美区海洋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局作为该提案的协办单位,现将有关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海洋经济是厦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李瑞盛委员关于整合优势资源促进集美区海洋经济发展的提案,对我市海洋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我局认为,促进集美区海洋经济发展,也是促进全市海洋经济发展。接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迅速交办相关处室组织研究讨论,逐条落实所提建议。

二、措施与成效

(一)关于“以机械装备制造业基础优势,吸引和培育海洋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建议。近年来,我市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海洋装备制造业发展,海洋电子信息、海洋仪器装备领域一批关键技术和设备取得技术突破,在船舶防污涂料、海工装备制造领域形成新的特色产品,开发7500PCTC新型滚装船、2800客滚邮轮等特种船舶,研发光纤放大器、浊度传感器、海产品组胺速检测等传感器,游艇经济“设计-研发-制造-销售-赛事”的一体化产业链条逐步形成。2020年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和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23%和2.18%以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制药与制品等行业为主体的海洋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524.38亿元,同比增长4.24%,占全市海洋经济增加值达37.32%,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关于“发展海洋信息技术服务业,进一步壮大软件信息产业”的建议。“十三五”以来,我市以建设“智慧海洋”为核心,积极发展海洋信息技术服务业,进一步壮大软件信息产业。一是开展厦门“智慧海洋”信息化建设项目(一期)建设,结合海洋渔业管理服务及涉海产业的需求,以数据整合及分析为基础,打破系统管理界限,构建统一、规范的基础应用支撑平台。二是建设互联网+海洋”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海洋科技创新服务。通过搭建海洋经济项目管理、海洋科技大型仪器共享等子系统,整合厦门海洋科技资源,促进海洋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提高海洋经济自主创新能力,为政府、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三是建设“海洋渔船通导与安全装备及渔港动态管理平台”。该平台依托北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渔船动态监管系统、渔港安全综合管理系统等为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整合厦门渔业船舶、装备、船员等数据资源,通过通信网络将渔船民纳入“一张网”管理,实现全市渔船渔民管理随时“看得见、能通话、叫得回”,有效提高我市渔船民管理水平和海洋渔船尤其是小型渔船的防灾减灾能力。四是推进“台湾海峡动态监视监测系统(雪亮工程)”项目建设。通过8个沿海视频监控点位的建设,采用透雾、防抖、热成像等技术,可真正实现7×24小时监控,为海上应急救援提供支撑,提高应急救援响应速率,保障渔民、养殖户等生命财产安全。五是扶持涉海企业建设海洋产业相关信息化项目,包括厦门智慧渔业公共服务平台、面向近海域的三维展示与监测系统及其产业化、海岸带空间信息产品开发及产业化、海洋物联网监测预警终端与系统产品产业化等项目。

(三)关于“文旅产品融入海洋特色”建议。“十三五”期间我市滨海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金砖会议、国际海洋周的旅游溢出效应不断显现,优质旅游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厦金游”“串岛游”“湿地游”“环岛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持续提升,邮轮游艇帆船、渔村休闲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海洋特色、海洋元素不断融入文旅产品。2019年,厦门港接待邮轮艘次居全国第二,达到136 艘次,邮轮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四,为41.37万人次,分别较上年增长41.67%和27.38%。围绕游艇、帆船、游船的高品质旅游产品陆续推出,五缘湾游艇港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游艇港之一。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近年来我局大力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厦门海洋产业全面、创新、集聚发展。去年海洋生产总值1405.29亿元,扣除滨海旅游业同比增加5.86%。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滨海旅游业营收规模大幅下降,对海洋经济冲击最大,反映了海洋经济支柱产业单一,对疫情等灾害的抵御能力较低。目前缺乏专有的海洋产业园区,海洋产业的聚集度不高,存在一些优质海洋招商项目落地难、统筹协调难等困境。集美区地处厦门地理中心,滨洋旅游资源丰富,有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和软件园三期等海洋科研、产业平台,在海洋文旅产业、海洋高端装备、海洋数字经济等方面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和空间。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全市海洋发展大会精神,会同集美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共同推动翔安海洋经济加快发展。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将“做强海洋高端装备设备与材料产业,建设海洋仪器设备国产化示范基地,发展海洋信息产业与智慧海洋,发展深海和滚上态势感知关键技术,打造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高地”等有关内容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即将出台实施的《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也规划了打造国家海洋高端装备产业基地的发展蓝图。

二是强化项目带动,实现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成果转化协同推进。去年全市海洋发展大会共有68个项目签约,其中有近海雷达网综合感知与信息通信服务系统、蓝地球主题岛、鲸探海洋科技文化等9项目落地集美区。下一步我们将全力跟踪推进服务签约项目落地。

三是大力发展海洋通信卫星、水下机器人、无人机等海洋信息与数字相关前沿产业,支持建设基于海洋物联网的海洋综合性大数据平台,加快建设智慧海洋国家级示范基地。对符合我市科技和产业扶持补助条件的,按相应最高档次予以补助。

四是提升滨海旅游业品质,建立丰富多元的滨海旅游产品体系。做大做强邮轮和帆船旅游,丰富邮轮旅游产品,形成独特的厦门旅游航线,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邮轮母港。

 

领导署名:曾东生

人:傅以新

联系电话:0592-5396361

 

 

 

                         厦门市海洋发展

2021326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Copyright(C)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2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号闽ICP备09005102号-4

版权所有: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