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37-18-2021-006 文 号 厦海函字〔2021〕19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发文日期 2021-03-23 11:38
标题: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5016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5016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5016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3-23 11:38
字号: 分享: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李志远委员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出《关于在厦门海域潮间带生态修复中华鲎产卵场的提案》(第20215016号)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批示,分管领导提出办理的具体指导意见,渔业处作为主办处室专人负责,第一时间联系提案人李志远政协委员,征求其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建议,并组织相关单位与人员认真办理。现将有关协办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为落实该项提案,2月19日,我局组织了相关专家进行了座谈研讨,对协办工作理清今后的工作思路。同时,联系了集美大学海洋专家,就厦门中国鲎(名称出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人工繁育及养殖技术研究进行深入探讨,针对中国鲎纳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名单的信息交换意见,为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做好中国鲎保护工作开展广泛交流。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2020年,我局在讲好中国鲎的故事、中国鲎人工繁育和中国鲎增殖放流活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得到海洋专家和相关人员的一致认可。在“全国放鱼日”期间局牵头联合包括贵局以及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生态庭、自然资源部东海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海洋预报台等单位,开展了一次盛大的广场活动,开启了2020年厦门海洋科普系列宣传暨“6·6全国放鱼日”“6·8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共放流鲎10000只。同时,我们还组织开展了17次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鱼虾苗119700.402万尾,其中放流鱼苗2633.082万尾、虾苗117067.32万尾。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针对李志远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厦门海域潮间带生态修复中华鲎产卵场的提案》,我们将积极配合贵局组织落实。

一是积极参加厦门海域中华鲎生存状态调查和专家论证会,将会同高校、研究机构专家、海洋环保公益组织代表、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参加,展开讨论,形成保护中国鲎的共识。

二是举办中国鲎增殖放流活动。加快推动中国鲎繁育工作,计划在2021年“全国放鱼日”期间,根据专家的意见,在适合中国鲎生境的潮间带开展一次增殖放流活动,放流中国鲎不少于5000只。

三是积极推动两岸中国鲎繁育技术交流。加强与金门水试所的联系,推动厦金两岸在中华鲎繁育技术、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开展技术联合攻关和中华鲎资源信息共享。同时将邀请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的海洋专家开展中国鲎保护科普宣传活动,切实保护海域中华鲎资源,增强市民对鲎的保护意识。

感谢对厦门海洋与渔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领导署名:曾东生

联 系 人:洪谦虚

联系电话:0592-5396381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2021年3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Copyright(C)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2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号闽ICP备09005102号-4

版权所有: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