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37-04-2018-004 文 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 发文日期 2018-12-31 14:58
标题: 2018年上半年厦门市海洋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内容概述: 2018年上半年厦门市海洋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2018年上半年厦门市海洋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18-12-31 15:00
字号: 分享:

  2018年上半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抓发展海洋强国战略的重大机遇,以打造实现习近平系列海洋思想的实践城市、国家海洋战略的支点城市、国家发展蓝色经济的示范城市为目标,围绕赶超和提高发展质量有机统一的基本要求,加快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着力培育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海洋经济千亿产业链,全市海洋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一)总体指标完成情况。2018年上半年全市海洋经济实现总产值1140.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6%;实现增加值300.87亿元,同比增长10.46%,增速在沿海五个计划单列市中位列第二,高于大连、宁波、深圳,仅次于青岛。海洋经济三次产业比重为0.5:28.0:71.5,保持以第三产业为主体,第二产业协同发展的态势。

  2018年上半年沿海五个计划单列市的海洋经济统计表

  城市

  海洋经济总产值                (亿元)

  总产值增速

      %

  海洋生产总值              (亿元)

  增加值同比增长

         %

  大连

  2294.48

  0.98

  979.35

  0.79

  青岛

  4470.5

  15.44

  1137.5

  14.91

  宁波

  2378

  6.90

  722

  8.9

  厦门

  1140.60

  10.06

  300.87

  10.46

  深圳

  -

  -

  1048.93

  8.4

  备注:数据来自各兄弟单位内部提供。

  (二)主要行业运行情况及亮点分析。一是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业快速发展,拉动力显著增强。2018年上半年,我市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实现实现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为41.20亿元和16.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23%和46.42%。以海洋生物制药、功能性食品和海洋物种资源开发为主线的海洋生物产业链不断拓展壮大,对全市海洋经济拉动力显著增强。二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稳步增长,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实现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为39.05亿元和9.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8%和27.95%。海洋立体监测传感器与系统、环保型海洋渔业防污材料、基于图像处理的船舶安全驾驶辅助系统等领域关键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以高附加值船舶、海洋立体监测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核心部件等为主线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三是现代海洋文化科技服务业蓬勃发展。2018年上半年,我市海洋信息服务业、海洋文化教育科技服务业和涉海金融服务业实现总产值172.07亿元、增加值60.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2.57%。其中,海洋信息服务业实现总产值17.05亿元、增加值7.02亿元,同比增长23.36%;海洋文化教育科技服务业实现总产值143.53亿元、增加值44.91亿元,同比均增长11.49%。“互联网+海洋”、“大数据+海洋”等产业融合、创新不断深入,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蓬勃发展。四是海洋渔业实现恢复性增长。我市实施扶持政策,大力发展海洋捕捞业尤其是远洋捕捞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海洋渔业“止跌”,实现恢复性增长,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上半年,全市水产业经济总产值24.57亿元,同比上年21.46亿元增加14.51%(详细分析见附件)。

  (三)存在的问题。一是传统海洋工程建筑业呈下行态势。投资仍是我市海洋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但今年来受到围填海管控、环保督查等政策环境影响,新机场、港口投资基数出现下滑,2018年一季度海洋工程建筑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3.5%和6.8%,上半年海洋工程建筑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同比均下降17.33%,降幅进一步扩大。二是海洋高新产业项目库储备不足。我市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尚处于培育阶段、规模较小,新旧动能转化需要一定的时间。一些企业或刚组建或处于成长型起步阶段,现有的产业链较短,上、中、下游衔接不紧密,一些特色产业链尚未形成优势,产业链有待进一步延伸壮大。目前,成规模、有影响的优质项目不多,海洋高新产业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三是海洋产业集聚效应不显著,海洋科技资源尚未形成合力。由于缺乏海洋产业专业园区,项目分散,我市海洋科技资源整体优势发挥不够,已建公共服务平台的技术和设备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利用,科技资源的整合与成果的转化还存在提升空间,科技创新驱动潜能有待进一步释放。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加强产学研合作,重点推动一批海洋创新药物研发。依托艾凯奇、特莱科、力品药业、南方海洋创新药物研发平台等创新型企业和研发平台,开发海洋来源YXY-211抗三阴性乳腺癌靶点新药、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新药、海洋来源抗肥胖药物、Nur77小肽纳米制剂广谱抗肿瘤药物、源于DHA抗结肠癌靶点新药K-80003、海洋抗肿瘤全新DAM靶向肠溶缓释胶囊等一系列创新药物,力争部分创新药进入临床试验。二是推动构建一批新型产业链,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以补短板、延链条、提层次为重点,围绕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海洋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重点扶持力品药业、汇盛生物、金达威集团、英诺尔科技、三优光电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壮大发展,培育构建活性海洋壳多糖、海洋微藻DHA、海洋工具酶、观赏鱼、海洋靶点药物开发等海洋生物产业链条,以及沙滩清理车、光电检测设备、化学污染物快速检测设备等海洋高端装备产业链条,促进产业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三是培育壮大海洋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做好年度龙头企业的评选推荐工作,重点挖掘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功能性食品领域创新型企业;同时,对目前暂时处在困境的重点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加强分析与协调,整合资源,做到精准扶持,加快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四是加快推动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主动对接省、国家有关部门,跟踪示范区申报有关工作,按要求完善我市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力争评审通过,推动我市海洋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增强海洋经济发展持续发展动力和实力。五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金融链”协同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策划、推进一批新项目立项,加强项目库建设,并加强项目的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发挥厦门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南方中心研发基地建设,推动组建海洋创新联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编制出台2018年度海洋产业招商白皮书,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主动开展招商工作,推动项目的落地;加强科技与金融创新融合,进一步完善政银企对接平台,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海洋产业,推动完成“海洋助保贷”年度目标800万,助力优质项目和企业实现成果转化,强化与国开行厦门分行的互动,深化在开发性金融领域的合作,继续推进国家海洋产业基金在厦门的试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Copyright(C)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2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号闽ICP备09005102号-4

版权所有: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