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37-04-2017-002 文 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 发文日期 2017-11-22 10:23
标题: 2017年上半年厦门市海洋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内容概述: 2017年上半年厦门市海洋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2017年上半年厦门市海洋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17-11-22 10:23
字号: 分享:
                                   

一、海洋经济总体发展情况

2017年上半年我市海洋经济呈稳步发展态势,实现总产值1066.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3%海洋经济增加值281.36亿元,同比增长10.5%。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15.1%,海洋经济三次产业比重为0.12:29.45:70.43,继续保持以第三产业为主导、第二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

二、主要海洋产业运行情况

(一)海洋经济支柱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我市重大交通项目等基础设施投资的高速增长,极大地带动海洋工程建筑业的快速发展,而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滨海旅游业继续保持其支柱产业发展优势和作用。上半年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滨海旅游业分别实现增加值44.84亿元、33.17亿元和64.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9.8%19.2%。上述三个产业的增加值合计达到142.15亿元,占全市海洋经济增加值的50.5%

(二)主要海洋高新产业培育发展初显成效。受益于国家政策的引导,随着我市海洋经济专项项目的实施带动和十三五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建设推进,我市海洋高新产业得到稳步发展。上半年我市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实现总产值27.61亿元和增加值11.54亿元,同比增长15.0%21.0%;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实现总产值32.38亿元和增加值7.23亿元,同比增长26.2%27.4%。我市海洋高新产业总体趋势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以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海洋产业发展。落实市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海洋高新产业分析推进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做好十三五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建设,积极推进五个一批项目策划、开工建设、增资投产;加强项目策划生成,着力项目库建设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我市海洋经济专项资金在项目带动方面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科学安排财政资金支持方向,强化政策导向效果,做好项目的深度挖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大推进力度,推动项目接续滚动发展;进一步做好省级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提升重大项目对延伸海洋产业链的支撑带动作用,促进海洋产业聚集发展。

(二)着力推进海洋与渔业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主动开展招商工作,侧重项目策划,围绕产业链补、强、扩的目标,进一步梳理产业链条上下游的关键环节和缺失环节,加强材料供应、精深加工和产品制造等各环节的紧密衔接,提出目标客商、策划生成招商项目,着力推进项目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等工作,以市场促投资,发挥平台、园区等载体的作用,推动项目的落地。一是持续跟进重点项目,对已列入策划和在谈目录的项目持续跟进,提供相关辅导和服务,帮助其尽快落地;二是开展市区联动招商,加强与各区海经办的联动,及时共享信息,继续全面摸排我市海洋经济产业潜在招商项目;三是挖掘、培育创业创新项目,依托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引进涉海创业创新团队和企业,培育种子阶段项目和初创型企业,为增资扩产提供储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Copyright(C)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2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号闽ICP备09005102号-4

版权所有: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