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37-04-2016-001 文 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 发文日期 2016-08-12 15:42
标题: 2016年上半年厦门市海洋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内容概述: 2016年上半年厦门市海洋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6年上半年厦门市海洋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6-08-12 15:42
字号: 分享:
  2016 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 2016 年全省海洋经济工作要点》和《“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的精神,全面实施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工作,按照打造海洋经济千亿产业链的要求,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各项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落实金融扶持政策,海洋经济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 , 其渗透力强、辐射面广、带动力大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增强。

、海洋经济总体发展情况

2016年上半年,我市主要海洋产业预计实现总产值938.95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增加值253.10亿元,同比增长11.7%,海洋经济增加值增速较全市GDP增速高出约2个百分点,整体发展较快。分行业来看,海洋生物医药等海洋新兴产业增长迅速,2016年上半年我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预计分别实现总产值和增加值21.31亿元和10.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6%25.3%,整体增速较快,发展势头良好;而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滨海旅游等海洋支柱产业,仍保持传统优势,预计分别实现总产值80.16亿元、96.33亿元和263.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6%16.3%14.3%;实现增加值分别为24.47亿元、31.36亿元和52.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7%17.1%14.8%,支柱作用明显。

1 2016年上半年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情况

单位:亿元、%

-

总产值

同比增长

增加值

同比增长

海洋经济

938.95

253.10

10.8

11.7

海洋渔业

37.70

12.43

7.1

6.7

海洋化工业

3.93

1.24

5.4

6.4

海洋生物医药业

21.31

10.22

21.6

25.3

海水利用业

0.62

0.21

9.0

7.9

海洋船舶工业

15.87

5.46

-1.8

-2.0

海洋工程建筑业

80.16

24.47

25.6

26.7

海洋交通运输业

96.33

31.36

16.3

17.1

滨海旅游业

263.66

52.96

14.3

14.8

其他海洋产业

419.36

114.76

5.6

6.6

表格数据为预估数。

二、海洋经济发展主要特征

(一)海洋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近年来,在打造海洋经济千亿产业链及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工作的要求下,我市对海洋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一系列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有力的促进了我市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海洋经济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不断加强。

(二)海洋生物医药迅猛发展

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受益于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同时借助生物医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 实施和“十三五”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建设,我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保持了迅猛的发展态势。2016年上半年,我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21.6%25.3%,较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分别高出10.813.6个百分点,增长迅猛。涌现出汇盛生物、金达威和蓝湾科技等一批知名企业,海藻发酵生产DHAARA、辅酶Q10、虾青素等海洋保健新产品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水产加工下脚料高值化利用生产高纯度硫酸氨基葡萄糖、抗衰老保健品等新产品也具备领先的生产技术和国内市场地位,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潜力不断显现。

(三)海洋投资力度持续加大

海洋投资是确保我市海洋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2016年以来,我市对海洋经济的投入不断加大,海洋重点项目建设速度持续加快。2016年上半年,全市海洋工程建筑业共实现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为80.16亿元和24.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6%26.7%,增速迅猛。大小嶝造地工程进展顺利;厦门港口工程建设整体进度较快,上半年完成投资11.28亿元,实现序时进度55.03%;翔安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已建设完成。海洋工程项目建设为未来我市海洋经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下半年海洋经济发展对策建议

2016年上 半年我市海洋经济虽保持了快速发展的态势,对全市整体经济的增长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但是海洋经济在发展中仍存在着新兴产业规模较小,龙头骨干企业较少等问题,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市要进一步加大对海洋经济的支持,保持海洋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继续强化对海洋经济扶持

在继续加大对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发展、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海洋重大专项发展等资金支持力度的同时,要制定和完善财政投入制度和税收优惠政策。推进金融创新促进海洋实体经济发展,尽快形成厦门市开发性金融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小组例会制度,加大对开发性金融政策宣传推介力度、筛选并建立项目库;积极向国家海洋局、国家开发银行争取开发性金融贷款贴息政策,支持海洋经济发展。

(二)积极引导海洋产业集聚发展

继续推进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科技兴海基地建设;推动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基地内建立海洋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厦门生物医药港二期建设,为基地发展提供空间载体,形成产业链联动机制。充分利用“9·8”投洽会平台,加大对海洋经济产业项目的引进,突出引进海洋经济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集群项目,提升海洋经济产业招商引资的层次和水平。通过海洋高新技术产业的引进,增强海洋经济产业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三)继续扩大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影响力

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是加速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因此要进一步整合厦门大学、海洋三所等8个院校的区域科技资源,推进建设在建平台、整合现有平台、策划新建平台,进一步优化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布局;探索引入专业科技中介团队,对共享平台进行实时动态监管;推进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及招商工作,形成产业孵化平台和产业配套服务体系,扩大南方海洋研究中心的影响力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四) 建立健全海洋科技创新体系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驱动引导作用,利用厦门在海洋人才培养方面的比较优势,加快海洋经济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海洋人才培养机制,为厦门市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一是构建海洋经济科技创新体系。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内生增长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逐步完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海洋科技服务体系,加快构筑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二是完善海洋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海洋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和海洋技术平台的建设以及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带动,加速引进和培养一批优秀学科带头人和复合型海洋科技人才。积极探索校地联合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促进高校与社会、企业合作,探索建立政府、企业共同参与的高校管理体制,推动产学研合作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Copyright(C)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2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号闽ICP备09005102号-4

版权所有: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