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37-04-2015-002 文 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 发文日期 2015-07-02 14:48
标题: 2015年上半年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情况
内容概述: 2015年上半年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情况
2015年上半年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5-07-02 14:48
字号: 分享:

一、总体运行情况

海洋经济纳入全市千亿产业链发展计划,进一步扩展壮大产业链条,海洋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升。全市1-3月份海洋主要行业实现总产值404.91亿元,同比增长9.3%,实现增加值106.92亿元,同比增13.8%。经估算,上半年海洋经济总体增长在10%以上,部分优势产业同比增长将超过20%。

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仍然是我市海洋主要产业的支柱产业,1-3月分别实现增加值6.63亿元、12.79亿元和23.31亿元,同比增长14.8%、10.9%和11.2%。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中,1-3月海洋生物制药和制品业实现增加值3.59亿元,同比增长42%,海水利用业同比有所下降。

二、主要产业发展状况

(一)海洋生物制药制品业

以国家科技兴海基地—厦门海洋生物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通过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和重点项目建设,我市海洋生物制药制品产业规模和竞争地位进一步提升。海藻发酵生产DHA、ARA、辅酶Q10、虾青素等海洋保健新产品市场反应良好,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水产加工下脚料高值化利用生产高纯度硫酸氨基葡萄糖、抗衰老保健品等新产品也具备领先的生产技术和国内市场地位。

(二)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

厦门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在高端船舶制造、游艇设计、材料研发等方面优势明显,在国际市场整体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厦船重工2015年至2016年建造订单已排满,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35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以飞鹏、唐荣、翰盛等游艇企业为代表的游艇产业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中小型游艇出口量同比增长约20%。

(三)现代渔业

远洋渔业得到恢复性发展,远洋渔业捕捞能力的提升将拉动渔港经济、水产品储运与加工等产业的发展,夏商集团将对远洋水产品提供包销服务的新模式,协调推进一、二、三产业的共同发展。2015年渔业和休闲渔业博览会及展会预计推动项目签约和交易2亿元以上。

(四)海洋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等产业

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工作稳步推进,继续推动海洋产业创投基金和“助保贷”尽快实施,开展全省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和开放共享工作。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落户厦门,积极推进中心顶层设计和框架规划,推动成立工作推进小组,推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基地立项建设。

(五)滨海旅游业和海洋交通运输业

滨海旅游业和海洋交通运输业是厦门海洋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依然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其中无居民海岛串岛游正在编制海岛使用论证和海岛开发方案,预计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推动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二期工程建设,将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完善带状护岸、扩大红树林种植面积、完善市政设施及旅游休憩等公园设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Copyright(C)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2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号闽ICP备09005102号-4

版权所有: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