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路国家海洋空间规划与蓝色经济发展研修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21-11-29 11:20
字号:
分享:

 

  11月24日,在主办方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承办方福建海洋研究所和授课老师、中外学员等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为期两周的海上丝路国家海洋空间规划与蓝色经济发展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顺利结束。24日下午,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厦门举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怀远,福建海洋研究所所长连张飞等领导在线或现场出席了结业典礼并致辞。结业典礼由福建海洋研究所国际交流培训中心副主任陈栩主持,福建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罗美雪和哥斯达黎加国立大学生物科学系主任安赫尔·埃雷拉·乌洛亚分别代表中方和外方参研学员发表结业感言。

 

图为研修班部分参研学员在线合影

  

 

  潘新春在致辞中对福建海洋研究所予以此次研修班的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严密组织和周全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其严谨的工作态度、高效的办事作风和良好的服务热情予以充分肯定;对各位授课老师认真备课讲课、精心传授中国经验、耐心答疑解惑所付出的辛勤汗水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中外学员通过研修班学到的海洋管理、空间规划等知识和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经验以及收获了新朋友、增进了新友谊等满满收获表示热烈的祝贺。

  潘新春表示,他作为此次研修班的倡导者、组织者、服务者、授课者和学习者之一,感受颇多。一是主办方高度重视。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将此次研修班列入了2021年重点工作,准备了研修班的专项经费,包括外籍学员来中国参加研修班和实地考察的费用,专门派出领导参加开班仪式、结业典礼并亲自授课。二是承办方精心安排。福建海洋研究所接到任务后,连张飞所长十分重视,开会专题研究,成立筹备专班。在与中外学员联系、课程设计、授课教师聘请、线下会场安排、线上线下衔接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确保研修班顺利开班,全程通畅,圆满结束。三是学员对中国经验很感兴趣。在学习过程中,外籍同学最感兴趣的就是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国经验就是保护与发展并重,该保护的海洋坚决保护,可以利用的海洋积极利用。中国海洋功能区划根据海洋自然属性和社会发展需求,合理划定了保护区和利用区。如2010-2020年版中国全国海洋功能区划和11个沿海省市海洋功能区划,根据功能分区原则,把中国管辖海域空间划分为1931个一级类功能区和40000余个二级类功能区。据此,建立海洋保护区、海洋公园、海洋牧场示范区和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海洋渔业三场(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一通道(洄游通道)等,使海洋保护区域接近管辖海域面积的10%。同时,积极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建立12大海洋产业。2019年,中国海洋总值为89415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中国新一轮海洋空间规划正在按照以人民为中心和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绿色利用、可持续发展理念编制。四是授课老师认真负责。各授课老师都具有丰富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备课时,理论联系实际、政策结合案例,让课件图文并茂;授课时,深入浅出,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和学员互动时,耐心细致、生动活泼。五是学员听课满怀期待。同学们是带着使命并充满期待来学习的。听课时,同学们目不转睛,聚精会神,记下要点和疑问,以便课下交流请教;提问时,直奔主题,单刀直入,争先恐后,不弄清楚不罢休;思索时,思考听课内容,思考中国经验,思考如何借鉴应用。据学员们反映,半月之学,两周之思,感受深深,收获满满。
  潘新春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将他在研修班开班仪式上提出的两点希望和十个方面的要求化为做好“推行海洋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发展”海上丝路项目的方法、能力和行动,推动海上丝路项目不断取得新成果。他强调,本次研修班只是一个开始,以后每年都要围绕“海上丝路项目的加快推进”和“海上丝路国家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确定主题并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欢迎中外朋友们踊跃参加。
林怀远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巩固和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共同探讨海洋合作之路,分享海洋经济发展经验。本次研修班正是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相互学习、共同发展、携手并进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他希望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朋友能与中国的涉海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联系往来,共同促进全球蓝色经济发展,打造海洋命运共同体。
  连张飞在致辞中代表承办方—福建海洋研究所对完成研修课程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提供指导支持的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厦门市政府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研修期间,中外参研官员共同聆听了由富有理论修养和实践经验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们带来的一系列围绕海洋空间规划和蓝色经济发展的专题讲座,包括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的海上丝路项目介绍、中国海洋治理实践与成就、基于生态系统的海岸带空间治理、海洋功能区划制度与蓝色经济发展、在科技创新中推进蓝色经济发展等。这些专题讲座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地展示了中国的海洋治理理念,同时为外国学员提供了海洋空间规划的中国方案。他强调,福建海洋研究所将利用好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打造的研修班这一公共服务平台,汇聚国内外海洋空间规划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分享中国经验与做法,助力海上丝路国家的海洋经济发展。
  中方学员代表罗美雪在发言中首先感谢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搭建的“推行海洋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发展”海上丝路合作平台,使中外学员们有机会与国内从事海洋空间规划研究的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就开展海洋空间规划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等进行深入的沟通与探讨,同时与亚洲、非洲、拉美、南太平洋岛国的海洋领域从业者们进行了一系列关于海洋空间规划与蓝色经济发展主题的头脑风暴。她表示,此次研修班为学员们进行海洋空间规划编制、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指明了方向,也更加坚定了他们为海洋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希望中外学员今后能继续保持联系往来,开展务实合作,为壮大全球蓝色经济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而作出努力。
来自哥斯达黎加的安赫尔·埃雷拉·乌洛亚代表外方学员发言。他表示,本次研修班使他再次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善良友好,也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他引用了中国的八个谚语来表达他参加本次研究班的学习心得。一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他表示,哥斯达黎加在海洋空间规划方面积累了20多年的经验,但在过去的两周时间里,他了解到中国、东帝汶、缅甸、莫桑比克、菲律宾、孟加拉国等其他国家所做的工作,使他意识到海洋空间规划在各个国家的实施必须入乡随俗、因地制宜。二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以哥斯达黎加为例,表示自己的国家虽然有规划愿景,却缺乏执行力。通过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掌握规划愿景与执行力结合的方法。三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们了解到规划在实施过程中有很多困难,过程绝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值得我们努力去克服。四是“临渴掘井不可取”。他表示,经验少的国家要向中国这样经验丰富的国家学习,少走弯路,未雨绸缪。五是“放长线,钓大鱼”。做海洋空间规划要耐心坚守,要持之以恒。六是“妇女能顶半边天”。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海洋空间规划可持续发展目标都是要建立包容性普惠性的世界,提倡性别平等。七是“时间不够用,现在就行动”。世界作为命运共同体,面临问题决不能相互推诿,而要负起责任,尤其要借鉴中国的经验,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八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他表示,感谢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给他们提供这样好的学习计划,使学员们可以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经验,学员之间交流碰撞,从而能够更好地为自己的国家和地区服务。
  最后,以视频的方式在典礼上为所有参研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伴随着背景音乐,所有参研学员都激动万分又恋恋不舍。14天的培训转眼就结束了,学员们广交友谊,相互学习,增长了见识,拓展了合作。虽然本期研修班结束了,但不久的将来,下一期的研修班又会将大家凝聚在一起,共同探讨经验,共同畅想未来。



颁发结业证书

(转载 厦门海洋XMHY公众号)

 

  图为研修班正在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