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厦门国际海洋周亮点抢先看①:聚焦可持续发展,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2-11-15 10:48
字号:
分享:

  引言:

  2022厦门国际海洋周突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倡议,以“打造蓝色发展新动能 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旨在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助力海洋命运共同体构建,齐心协力将蓝色发展打造成为驱动生态文明建设、人类健康福祉、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交流、合作、发展

是海洋周始终不变的底色

  今年6月,葡萄牙里斯本举办的联合国海洋大会发布了《蓝色伙伴关系原则》,旨在推动建立开放包容、具体务实、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

  为积极响应联合国海洋发展大会的共同愿景和中国承诺,本届海洋周在策划上,突显“金砖+”、“一带一路”、东亚海区域等元素,围绕深化蓝色伙伴关系构建,积极策划涉海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助力打造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构筑海洋国际对话新高地

  海洋周开幕式暨厦门国际海洋论坛上,联合国以及世界经济论坛(WEF)、国际海底管理局(ISA)等众多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代表将为海洋周开幕致辞,安提瓜和巴布达海洋部长、几内亚共和国海洋部长、巴西旅游部前部长等发言,400多名国内外嘉宾将在蓝色经济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蓝色伙伴关系构建等领域共商共议共谋合作与发展。

  ●深化构建蓝色伙伴关系

  围绕金砖中国年,重点策划“金砖+海洋”合作框架下的科技交流合作、援外培训、海洋产业对接等活动,召开中俄海洋可持续发展综合多学科合作研究研讨会、环印度洋联盟蓝色经济研修班、气候相关物质与气候变化研讨会等,务实推动“金砖+”海洋交流合作,助力厦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

  ●拓宽海洋国际合作新领域

  举办中国-岛屿国家海洋合作高级别论坛、中法深海微生物合作研究研讨会、第十七届2022东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网络(PNLG)年会、2022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海洋科技与工程分会场研讨会、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开展合作交流和案例分享,持续搭建信息共享和交流平台。厦门国际海洋周支持单位——世界经济论坛海洋行动之友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在联合国海洋大会共同发起建立“可持续的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网络”。本次,将在海洋周期间再度携手,联合主办“多利益相关方共建可持续的蓝色伙伴关系”圆桌会议,探讨共建更加可持续的蓝色伙伴关系。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中国不仅率先提出

“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更积极参与联合国

“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计划

(简称:“海洋十年”)

既体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

也体现了对未来世界

可持续发展共性问题的前瞻性科学预判

  联合国海洋大会中国政府特使、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将在海洋周开幕式暨厦门国际海洋论坛上进行题为“携手应对挑战,为海洋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的主旨演讲。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批准的全球34项“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中,我国申报的4项已获批准。其中“海洋负排放(ONCE)”大科学计划由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焦念志院士团队领衔,合作伙伴包括美、欧、亚、非等全球代表性地区的30多个国家70余所科研院所数百名优秀科学家。第一届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专题论坛将重磅亮相,论坛以“海洋负排放 支撑碳中和”为主题,包含主旨报告、学术交流、专题研讨等三大活动模块,彰显中国在海洋负排放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科学影响力。


  本届海洋周还尝试响应“海洋十年”七大愿景:

  ①一个清洁的海洋

  ②一个健康且有复原力的海洋

  ③一个物产丰盈的海洋

  ④一个可预测的海洋

  ⑤一个安全的海洋

  ⑥一个可获取的海洋

  ⑦一个富于启迪并具有吸引力的海洋

  ▲围绕“一个物产丰盈的海洋”和“一个安全的海洋”愿景,召开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融资论坛,拟发布《中华白海豚野外种群监测技术指南》与《中国沿海海洋濒危物种(鲸豚类、海龟类)救护指南》,成立福建沿海生物多样性伙伴关系;

  ▲围绕“一个可预测的海洋”愿景,召开首届地中海海洋观测和数据应用研讨会,提升海洋观测能力建设,加强“一带一路”海洋观测数据互联互通,推动我国与地中海区域国家海洋合作奠定基础;

  ▲围绕“一个健康且有复原力的海洋”愿景,召开气候变化与海洋大气循环研讨会,探讨包括极区的河口-陆架-边缘海区域相关研究的进展,并探讨推动相关研究合作的开展,加深与金砖国家等国家的海洋科学合作研究;

  ▲围绕“一个可获取的海洋”愿景,召开APEC海洋微生物资源技术创新研讨会,以海洋微生物与酶资源在公共健康方面的应用为主题,探讨各经济体在相关领域研究合作的可能性;

  ▲围绕“一个富于启迪并具有吸引力的海洋”愿景,举办2022厦门船钓邀请赛,体验增殖放流20年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现厦门这座城市“生态和谐,绿色发展”的内涵,获奖钓获将展示并拍卖,所得将全部用于海洋资源恢复工作。

  为全球海洋治理提出中国方案!

(来源:厦门国际海洋周秘书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