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海洋科学开放日、70.8海洋月,带你遨游无穷之海
发布时间:2021-11-19 10:43
字号:
分享:

  蔚蓝大海,无穷无尽  

  “

 

  大海浩瀚无垠,

  海的奥秘无穷无尽,

  人对大海的探索亦无止境;

  无论是“精卫填海”,

  还是“海的女儿”,

  人类对大海充满无穷的想象。

  昨天,

  无数海洋人在科学研究中

  凝结出智慧与知识的结晶,

  让我们更多地了解海洋;

  今天,

  社会经济飞速发展,

  而带来的全球气候变化、

  海洋污染等问题愈加严重,

  警示我们保护海洋环境,

  与海共生;

  明天,

  海洋与人类的命运

  都应走向永续的未来,

  让这颗蓝色星球的脉搏

  在太阳系中强有力地跳动……

  

  11月18日至24日,厦门国际海洋周如期举办。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联合国“海洋十年”计划正式启动的首年。本届海洋周以“人海和谐 携手共筑蓝色发展新十年”为主题,奏响“人海和谐”蓝色乐章。

  伴随着一年一次的“海风”,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将面向不同层次目标人群普及海洋科学,讲述人与海的故事。

  海洋科学“空中课堂”围绕“Ocean Story”主题视频,呈现海洋实验室、红树林生态修复功能等内容;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由研究生和教授科普团队走进中学,带领青少年了解海洋污染与湿地鸟类生态知识;“可持续的蓝色厦门”共创工坊将邀请学界、业界嘉宾分享绿色、可持续的低碳方案,并招募全国高校学子一同探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海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2021年厦门大学海洋科学开放日

  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MEL)

  中国海洋科学卓越教育伙伴计划

  (COSEE China)

  70.8海洋媒体实验室

  (70.8 Media Lab)

  邀您一同潜入无穷之海

  您愿意加入吗?

  01 “空中课堂”与您共启“海洋十年”

  由COSEE China举办的厦门大学海洋科学开放日,迄今已经历了十个春秋,吸引数万公众与学生参与。因为疫情,今年以《Ocean Story》专题视频这种特殊的方式与大家见面,让我们一起开启“空中课堂”!

  

 (海报设计:Emily King)

 

  QUESTIONS

  大海是否漫无边际,海洋的资源是否无穷无尽?

  我们的生活对海洋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海洋科学研究是在做什么?

  学海无涯,我们对海洋科学知识的探索永不止步。

  2021年在厦门大学海洋科学开放日系列专题视频《Ocean Story》,将透过屏幕让您“亲临”实验室,与科研人员“面对面”。

 

  海洋与地球学院硕士研究生李佳宸、环境与生态学院博士研究生郭嘉宇将以生动有趣的实验呈现由海水盐度和温度而引起的海洋环流现象,解密气候变化下的海洋命运。



   2021

  《Ocean Story》

  「第一视角」聚焦科学前沿背后的基础研究,走近海洋青年学子的科研日常,听博士生江鹏解码海洋中的神秘物质——DOM(溶解有机物),看硕士生王禹莎如何用人工智能技术为鱼类“体检”,观硕士生陈钰灵讲述新型污染物——PPCP(药物和个人护理产品)对环境的潜在危机。



  一次次科学实验、一轮轮数据分析、一场场思维碰撞……我们将带你揭开海洋科研的神秘面纱。

  学海无涯

  我们对海洋科学知识的求索

  永不止步

    科学研究旨在探索世界的未知,其前行的方向正是当下问题的导向。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下,我们“谈CO2色变”。11月1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其中就谈到了碳减排问题。

  海洋固碳的“秘密武器”之一,就是红树林、海草床和盐沼这三类海岸带生态系统。埋藏在红树林沉积物中的碳却占50%至90%,堪称蓝碳捕获“高手”。

  

  (下潭尾湿地公园红树林航拍图/图片来源:MGC课题组)

  维护地球生态,让海洋在绿色循环发展中走向“永生”,红树林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在厦门大学海洋科学开放日,我们一起走进八闽园等多个生态修复研究基地,看看这群可爱的“精灵”。

 

  实验室育苗


    科研团队


  实验ing

    为什么绿色的树要叫红树林?

  怎么会有植物能在海岸潮间带存活?

  为啥它是帮助海洋固碳的“小能手”?

  这些疑问

  厦门大学海洋科学开放日

  《Ocean Story》专题片

  将为你一一解答

  02 “无穷之海”带您体验知识狂欢

  正值厦门国际海洋周之际,70.8海洋媒体实验室还面向公众和青少年开展《可持续的“蓝色城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共创工作坊以及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线下趣味科普讲座活动,在70.8海洋月开启一场知识狂欢。

  

  拍摄:杨位迪

  设计:陈蕾

  探索,永续

  在一往无前的道路上

  各方携手并进

  才能更好地发展

  11月1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近200个与会国家完成了《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与诸多议题的遗留问题谈判,达成了《格拉斯哥气候公约》。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图片来源:联合国)

  在所有成果中,建立年度海洋对话以加强基于海洋的减缓和适应的相关策略,成为了未来国际海洋保护行动的有力支持。

  海洋的未来是怎样?当代青年又该如何在时代浪潮中践行海洋保护行动?

  恰逢厦门国际海洋周,70.8海洋媒体实验室将与SDGs行动者一起,在中国“双碳目标”的时代背景下,探讨与分享气候行动、海洋保护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行动案例。

  (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图片来源:联合国)

  蓝色碳汇是什么?人类都市应当如何与海洋友好相处?

  未来城市是怎样的?如何为我们的后代建造安全、可持续的城市?

  碳中和如何实现?绿色能源如何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循环经济如何适应本土需求?又能为城市与海洋的可持续带去什么?

  应对气候变化与未来发展,需要所有人,立刻行动起来!

 

  (点击图片了解SDGs共创工坊详情)

    前人砥砺风雨,后辈肩负传承。少年强则国强,下一代永远是肩负传承的一代。


  70.8海洋月将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有趣且丰富的科普活动,将科学家的精神,传承给未来的海洋之星。

  (海报设计:吴思扬)

  湿地水鸟与普通鸟类的区别在哪里?观鸟必备的“十八般武艺”又是什么?湿地与海洋之间有着怎样的紧密联系?水鸟与海鸟有何不同习性?





(图片来源:林清贤博士)

  窥一斑而知全豹,观一鸟而探瀚海。

  来自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的林清贤博士,将以“观鸟人”的身份,为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的同学们带去有趣的鸟类影像及知识,展现各种鸟类的捕食、栖息、翱翔等行为,叙述湿地水鸟生态与海洋环境保护的唇齿关系,带领青少年挖掘背后的生态学信息,加强其对生态保护的理解。

  林清贤

  厦门大学助理教授

    长期从事鸟类生态学,保护生物学研究,曾编写出版《黄山鸟类》、《君子峰鸟类》,参编《福建省滨海湿地水鸟》、《中国海洋与湿地鸟类》等著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海报设计:杨晔)

  如果海洋会流泪

  我们能否听清海哭的声音?

  “核污染”、“石油污染”

  “藻华爆发”、“微塑料污染”

  ……

  或许,

  你随手丢弃的口罩,

  最终将落入海底,

  千百年难以降解

  ………



   (讲座精彩放送)

  面对层出不穷的海洋污染问题

  我们应该如何行动?

 

  来自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研究生科普小分队,将结合讲座与海洋污染模拟实验的科普剧场,向青少年讲述有关海洋污染的类型、来源以及应对之策,激发青少年在日常行为中环境保护与海洋保护的感知,培养基础的科学素养与科学思维。


   END

  瀚海无垠,学海无涯。

  我们身处的这颗蔚蓝星球,70.8%都是由无穷之海组成。

  或许终其一生,我们都无法抵达知识的尽头,就像无法探索完这片蕴含无穷宝藏与奥秘的海洋。

  但幸运的是——

  我们拥有一群志存高远的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作为先行者为后人探索着海洋与知识的边界;

  我们仍旧有机会在滩涂边种下一棵树,期待着它们长成郁郁葱葱的红树林;

  我们还有无数志同道合的伙伴,跨越时空,跨越国界,走到一起,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生存携手相行;

  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有下一代,无数的后人将成为我们,成为海洋的守护者。

  探索,发展,继承,永续……这是厦门大学海洋科学开放日与70.8海洋月系列活动的愿景。

  一直以来,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聚焦人类、海洋与自然的研究及其之间的关系。依托相关科研成果、实验平台和科研人员科普经验,MEL海洋月活动现已开启,让我们共赴“海洋十年”之约!

(转载 厦门XMHY海洋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