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厦门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25 10:53
字号: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我市将于4月20日至26日组织开展2023年度厦门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

  二、宣传重点

  (一)宣传我市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推动把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的重大部署,围绕知识产权立法、执法、司法、普法过程中的最新进展、落实举措和热点问题及时开展宣传解读,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法治宣传。

  (三)按照《厦门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厦门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22-2025年)》等重点工作部署,持续宣传报道“十四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和强市建设贯彻落实情况,全面展现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效能管理、高水平服务工作成效。

  (四)宣传知识产权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普及活动,充分展现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提升社会公众“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意识,积极建设促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为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三、实施与组织协调

  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总体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在各自业务领域内开展相关活动。

  四、主要活动内容

  (一)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1.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

  内  容:发布《2022年厦门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以及《2023年厦门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

  时  间:4月20日上午9:00-10:00

  地  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会议室

  牵头单位: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配合单位:市新闻办、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文旅局、自贸委、厦门海关及其他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知识产权宣传咨询活动

  活动内容: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授牌,厦门鹭之星志愿服务队成立授旗仪式,“知识产权数字人、数字藏品征集大赛”启动仪式,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活动时间:4月21日上午10:00—11:30

  活动地点:湖里区象兴四路26号知识产权CBD

  主办单位: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参加单位: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知识产权局、自贸委、厦门海关)、厦门市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厦门(厨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厦门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等

  3.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揭牌启用仪式

  活动内容:思明区检察院、6个区市场监管局和市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会签《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框架协议》,举办“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揭牌启用仪式、聘用特邀检察官助理仪式等。

  活动时间:4月26日上午9:00-11:00

  参与单位:市检察院、市市场监管局、思明区检察院、各区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

  (二)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4.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

  活动内容:通报2022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发布2022年度厦门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和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

  活动时间:4月26日

  主办单位:市中级人民法院

  5.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典型案件公开庭审

  活动内容:对一起不正当竞争纠纷和两起侵害商标权纠纷典型案件进行公开庭审,促进全社会树立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意识。

  活动时间:4月7日、4月25日、4月26日

  主办单位:市中级人民法院  

  6.青少年知识产权保护教育

  活动内容:言法悦读,知行天下——青少年知识产权保护宣讲

  活动时间:4月22日

  活动地点:厦门市图书馆集美馆

  主办单位:市人民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妇联、市图书馆、集美区教育局

  7.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培训

  活动内容:以“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为主题,邀请检察官和实务律师从刑事合规和企业内部合规管理体系构建的角度分别授课,增进企业对知识产权风险控制的认识,有效防范和化解知识产权合规风险。

  活动时间:4月25日

  活动地点:思明区观日路33号厦门信息集团105会议室

  指导单位: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单位:厦门市知识产权协会

  承办单位:市知识产权协会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市知识产权协会检察保护工作站、厦门信息集团创新软件园管理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厦门火炬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8.专利复审和无效巡回口审

  活动内容:为提高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法律意识,为双方当事人提供便利,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来厦开展专利案件巡回口头审理。

  活动时间:4月26-27日

  活动地点:湖滨南路43号市市场监管局七楼会议室

  承办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9.益企服务—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培育及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活动内容:邀请北京和广州知识产权实务专家和服务队志愿者为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及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机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活动时间:4月23日

  活动地点:湖里区火炬路56-58号火炬广场2楼大礼堂

  主办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承办单位:厦门市知识产权协会

  协办单位:厦门火炬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10.知创福建·知创厦门助力特区知识产权发展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发布福建省及厦门市专利开放许可相关工作成果,并向厦门市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及服务机构介绍专利开放许可备案、福建省专利奖、福建省保护中心预审等工作流程及相关政策。

  活动时间:2023年4月18日14:30

  活动地点:厦门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线下服务中心

  (湖里区象兴四路26号知识产权CBD一层)

  主办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承办单位:

  “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厦门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

  厦门市知识产权协会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

  11.版权助力创新创造讲座

  活动内容:邀请厦大知识产权研究院学者、全国及省版权示范单位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版权保护与发展”主题,分享版权相关工作经验、行业案例、创新模式、发展趋势。

  活动时间:4月20日9:00—11:00

  活动地点:厦门惠和石文化园

  主办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版权局

  12.“版权加速创新创造中的她力量”主题沙龙

  活动内容:围绕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主题“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邀请优秀女企业家等开展“版权助力创新创造中的她力量”主题沙龙,从女性的维度讲述她们在创新创造中所获得的机遇及面临的挑战等。

  活动时间:4月20日15:00—16:30

  活动地点:厦门惠和石文化园

  主办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版权局

  13.强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 助力高质量发展

  活动内容:开展知识产权执法培训和关区自主知识产权企业调研;以案说法,通过媒体公布查处的部分典型案例,提升外贸企业和社会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活动时间:4月17日--4月30日

  主办单位:厦门海关

  14.口岸知识产权及相关法律风险讲座暨知识产权保护沙龙

  活动时间:4月24日上午

  活动地点:湖里区象兴四路26号知识产权CBD

  主办单位:厦门海关、自贸委

  承办单位:东渡海关、邮局海关、自贸委综合监管和执法局、厦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会

  15.厦门厨卫知识产权预审及维权培训

  活动内容:介绍推广厦门(厨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业务,厨卫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调解实务讲解,“知担贷”业务介绍。

  活动时间:4月20日

  活动地点:厦门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线下服务中心

  (湖里区象兴四路26号知识产权CBD一层)

  主办单位: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厦门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厨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16.金砖创新基地标准与知识产权系列培训会(自贸区专场)活动

  活动内容:国内外标准化和知识产权发展现状、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意义、国际标准化工作流程、贸易领域标准化实践、知识产权国际交易风险防控、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厦门标准与知识产权政策等。

  活动时间:4月18日8:00-12:00

  活动地点:自贸片区管委会(湖里区国际航运中心A区自贸委7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管理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金砖创新基地标准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17.海外知识产权讲座

  活动内容:举办“海外知识产权讲座”活动,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能力,优化企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推动企业有关国际业务的交流合作。

  活动时间:4月26日9:30-11:30

  活动地点: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602会议室

  主办单位: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

  承办单位:福建致群财富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

  18.知识产权进校园

  活动时间:4月20日至26日

  活动内容:将知识产权宣传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专题讲座、日常的学科教学、科技活动等开展实用性强、通俗易懂的知识产权普及性教育。

  活动地点:全市各中小学校

  主办单位: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全市各中小学校

  19.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能力提升系列线上讲座

  活动内容: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联合中国贸促会驻德国、新加坡、法国和巴西代表处,共同举办 “4.26知识产权日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能力提升系列讲座”,邀请德国、新加坡、法国和巴西的实务专家,围绕所在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制度的最新变化、热点议题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分享。厦门市贸促会将积极配合,邀请企业线上参加。

  活动时间:讲座分为5期,4月12日—5月16日

  活动方式:线上讲座

  主办单位: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

  配合单位:贸促系统各地分会

  20.老字号嘉年华暨2023厦门老字号五一缤纷购

  时间:4月28日-5月1日

  地点:厦门建发湾悦城

  内容:开展“老字号嘉年华活动暨2023厦门老字号五一缤纷购”活动,组织厦门老字号企业、知名企业进厦门商圈,组织老字号企业现场进行技艺展示,邀请现场消费者体验老字号,让年轻人感受老字号传统文化非凡魅力,宣传推广厦门老字号文化以及知识产权,普及厦门老字号传统产品、技艺和经营方式。

  主办单位:厦门市百年老字号研究院

  协办单位:厦门建发湾悦城

  21.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及保护状况宣传普及

  内容:开展广播版权普法直播、版权宣传“四进”活动、“法律服务进千企惠万企”、我为“知识产权保护发声”人物专访、联动村街知识产权下乡活动、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免费体检、学而时习之·悦享会等各具特色的宣传普及活动,并通过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线下展厅、火炬广场、楼宇、电梯电子屏幕滚动知识产权主题宣传语及公益海报图文宣传,报道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等,提升社会公众“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意识。

  形式:视频号、快手、公众号、广播栏目、学习强国平台

  活动地点:软件园、市图书馆、学校、地铁站等。

  主办单位: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2.签署思明区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备忘录

  活动内容:思明区人民法院与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开展方案会商,建立工作机制,并签署备忘录

  活动时间:4月20日

  活动地点:思明区法院会议室

  主办单位:思明区人民法院、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单位: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  

  23.思明区大型国有企业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座谈会

  活动内容:围绕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主题,邀请辖区部分大型国有企业知识产权经理人与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思明区人民法院、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等开展专题研究和讨论。

  活动时间:4月26日

  活动地点:思明区法院会议室

  主办单位: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思明区人民法院

  承办单位: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

  配合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培训(福建)基地、福建中珍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

  24.高价值专利布局规划及保护培训讲座

  活动时间:4月26日15:00-17:00

  活动地点:湖里区企业服务中心

  主办单位: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单位: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湖里区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创业树、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配合单位: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厦门理工中小企业成长支持中心、厦门工业设计协会

  25.“助力企业海外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保驾护航”讲座

  活动时间:4月21日

  活动地点:线上

  主办单位: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单位: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26.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活动内容:织起商业秘密法治保护网,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活动时间:4月21日下午

  活动地点:海沧区人民法院科技法庭

  主办单位: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配合单位:海沧区人民法院,海沧区人民检察院,思明区人民检察院,海沧公安分局,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福建君合律师事务所,福建权象律师事务所

  27.设立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分站

  活动内容:在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阳市场监管所设立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分站并开展内部培训和交流

  活动时间:4月23日上午

  活动地点: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阳市场监管所

  主办单位: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单位: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

  28.设立海沧区商业秘密保护创新服务中心生物医药产业园工作站暨现场宣传活动

  活动内容:在生物医药产业园设立“海沧区商业秘密保护创新服务中心生物医药产业园工作站”,发放宣传材料,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现场解答知识产权相关问题。

  活动地点:生物医药产业园

  主办单位: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9.区域品牌展览会

  活动时间:4月21日

  活动地点:同安区宝龙城市广场一楼外广场

  活动内容:举办同安区区域品牌展览会,邀请辖区地理标志产品,同民安系列产品“一村一品”等参展。

  牵头单位: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单位:同安区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

  配合单位:同安区农村经济人协会、同安区花卉协会、城建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区工信局、区文旅局、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供销社。  

  30.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

  活动时间:4月24日

  活动地点:超之然园艺有限公司

  活动内容:让女性融入知识产权制度,加速知识产权创新创造。邀请妇女协会等女性成员,参观地理标志“同安红”,普及同安区区域品牌,提升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并参与制作“同安红”花艺设计。

  牵头单位: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单位:同安区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

  配合单位:妇女协会、超之然园艺有限公司

  31.益企飞翔——市监·镇·企新圩服务驿站

  活动内容: 开展系列座谈、讲座、培训及交流活动;指导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资源挖掘和应用,打造更多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企业吹哨,驿站报到”,解决企业难点、痛点。

  活动时间:4月中下旬

  活动地点:新圩初心馆

  主办单位: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单位: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马巷市场监督管理所

  配合单位:新圩镇政府、新圩商会、新圩青创会、新圩新阶联部分会员

  32.开展《探索地标新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讲座

  活动内容:邀请专家就地理标志商标的运用促进与保护,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规范化运用水平,提升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率的问题提供实务建议。

  活动时间:4月20日

  活动形式:线上讲座

  主办单位: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单位: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

  转自: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