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积极有为!上半年我省财政运行凸显五大特点
发布时间:2020-07-27 08:53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我省财政部门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2677.72亿元,连续两个月降幅小幅收窄,6月当月增长3.4%,为今年以来首次单月正增长。

构成财政收入主要来源的税收收入6月当月增长8.4%,累计降幅较1—5月收窄2.8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增值税收入增长7.2%,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相匹配。

上半年,我省财政运行突出体现五个特点:

——有保有压集中财力支持重点。一方面,落细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全省一般性支出下降13.8%。另一方面,加大对疫情防控及“六稳”“六保”等相关重点领域的支出保障,公共卫生、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商业服务业、扶贫支出分别增长65.9%、61.3%、33.7%、38.7%。全省财政民生支出1848.15亿元,占比76.3%,持续保持七成以上。

——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各级财政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超251亿元。设立的首期1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已为630家企业发放贷款27.18亿元。规模200亿元的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投放进度加快,累计达132.3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作用。截至7月,财政部共下达我省2020年新增政府债券额度1594亿元,比上年增长58%。除7月刚下达的额度外,财政部提前下达我省的1173亿元新增政府债券已全部发行完毕,支出1053.87亿元,占发行额的89.8%,做到了早发行、早使用、早见效。

——有效确保中央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省财政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制定管理办法、强化系统保障,实施全覆盖跟踪监督,确保中央直达资金及时足额直达市县基层。截至7月17日,中央财政安排我省的302.67亿元直达资金,已百分之百分配下达,资金服务基层效应得到充分体现。

——兜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省级财政坚持把保基层“三保”作为今年预算安排的重中之重,通过大力压减省本级支出、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补助稳定增长机制等措施,加大对基层的财力支持。目前已下达特殊转移支付89.13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补助58.8亿元、均衡性转移支付33.5亿元等,有力支持基层财政提升“三保”保障能力。

(转载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