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蔚蓝底色 扮靓厦门海洋——海洋综合管理“厦门模式”获赞,助力高颜值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23 08:55
字号:
分享: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提到“海上花园城市”厦门的高颜值,海洋从来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不久前,《海洋综合管理》蓝皮书发布,厦门作为唯一一个城市案例被写入其中。厦门海岸带综合管理“立法先行、集中协调、科技支撑、综合执法、公众参与”的具体做法被总结为“厦门模式”。


近年来,厦门城市快速发展,海洋颜值不降反升,成为国内外滨海城市海洋治理的学习案例。这得益于厦门市海洋发展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海岸带综合管理,在减少陆源污染、保护海洋生物栖息地、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和修复海洋生态系统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在翔安区火炬大桥两侧,昔日杂乱无章的淤泥滩地如今焕然一新。在这里,即将建成厦门市第一个以红树林为主题、福建省面积最大的人工红树林湿地生态公园。今年以来,厦门的红树林保护工作两次获得央视新闻栏目点赞,并作为全国红树林保护的典型案例进行介绍。


在杏林大桥下,西海域海水退去,露出了大片平缓的滩涂和成排的红树林。几只白鹭飞过,闲步滩涂,风景惬意。谁曾想到这片美丽的海域曾经遍布一个个杂乱的鱼塘、石蛎区、竹蛎区……2019年至今,全市海域养殖清退工作一直在持续推进中,厦门的海域正越来越多地呈现出本来的面貌。截至目前,湖里、海沧已完成清退,集美基本完成清退,翔安将于今年9月底前全面清退。


不久前,在下潭尾滨海湿地生态公园,许多市民志愿者、小记者将一尾尾小鱼儿放归大海,现场保护海洋的氛围热烈。10多年来,为了维护厦门海域的生物多样性和水域生态安全,厦门市海洋发展局认真探索改进增殖放流工作,形成了许多在全省甚至全国值得借鉴的创新做法。

在高崎渔港,集观光、餐饮、采购为一体的水产业态已初步形成。在市海洋局的积极推动下,高崎中心渔港依托市场和渔港,正在发展成为一座综合性的休闲旅游服务渔港。这里将打造成集吃、住、游、购为一体的现代化渔业休闲娱乐品牌。

美丽的海洋是厦门城市发展的一张名片,与美丽的厦门一起日新月异,并将为厦门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助力与保障。

(转载 海西晨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