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智多星” 活跃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20-07-03 10:14
字号:
分享:

“小郭,你又来了啊,这么热的天,要不要进来坐坐喝杯茶?”

“小郭,正好你来了,有个项目细节上的情况想和你沟通一下”

……

6月29日下午,市海洋局科技特派员郭秋灯刚踏进海沧区海沧街道青礁村,村民们就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拉起了家常。

选派科技特派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总结基层实践、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进的一项农村工作机制创新。市海洋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自去年以来已选派四位人员进驻镇街开展工作。

市海洋局项目前期工程师郭秋灯就是其中一位。从去年11月入驻海沧街道以来,平日里,她的身影穿梭于田间地头、建设现场和寻常百姓家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特殊时期,她把共产党员的初心落实在行动上,把使命完成在岗位上,主动申请到青礁村协助站岗值勤,坚决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乡村筑起一道“安全墙”。

 

  融入乡村 “三到”工作法赢得点赞

6月29日下午3时许,烈日炎炎。背着双肩包、带着遮阳帽的郭秋灯又出现在青礁村。在芦塘社的芦塘书院,她找到了管理员余芳,一起前往乡村振兴项目——“小芳工作室”,了解项目进展。

“她就像我们的大姐姐一样,经验丰富,有问必答,遇到什么问题总是能够很快地找到方法解决。”青礁村土生土长的余芳是个手工达人,为了帮助更多失业农民,村里支持她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如今正在进行施工。项目确定以来,郭秋灯发挥自己作为工程师的专业优势,给予大量指导和建议。

海沧街道青礁村是2019年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郭秋灯作为科技特派员入驻的时候,这里的乡村振兴项目正如火如荼地推进。37岁的她并没有选择坐在办公室里,而是一头扎进青礁村芦塘社,每日奔走现场,推进在建项目建设,深入践行着“心到、人到、工作措施到”的“三到”工作法,为乡村振兴建设努力发挥自身力量。

实时跟踪每一个乡村振兴项目的进展;与街道、村委一起协调用地问题;及时帮助指导施工单位设计图纸疑问、工程内业和现场管理;入户与村民沟通交流……郭秋灯忙碌的身影让村民们印象深刻。

对于郭秋灯这位亲切的科技特派员,青礁村党委书记颜春辉频频赞道,“白天8点多就会出现村里,晚上经常加班加点,每周六也跟着一起开例会,她特别能吃苦,我们村民发自内心感谢她。”

“她不仅能力素质强,而且敬业爱岗,沉下心来安心工作,真正把挂职工作当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最短时间里融入,奔走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第一线。”谈及郭秋灯,海沧街道二级调研员彭文斌说。

“看着村庄一点一点地在改变,路上村民友好地打招呼,我的心里很开心,也有一份自豪感。”郭秋灯说,乡村振兴工作对她而言是全新的工作,希望能认真倾听村民需求,多策划一些实实在在的乡村振兴项目。

 

 

  下沉一线 用耐心和暖心战疫  

 

“麻烦您停车配合检查”

“请伸出手腕测量体温”

“感谢您的配合” 

……

今年防控疫情期间,在青礁村的路口,经常能看到郭秋灯对进出的行人、车辆进行细致检查。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郭秋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村居一线,助力海沧街道开展防疫工作。她用礼貌的态度、温柔的语气,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同样的话语,用耐心换得一份份理解,用暖心奋战战“疫”一线。

今年春节她回家过年,没等假期结束,她提前从老家返厦居家隔离,返岗第一天便深入一线,不仅到青礁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更到乡村振兴工地巡查疫情防控工作。

村居是社区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青礁村入口较多,疫情防控任务较重,人手紧张,尤其该村大路口的疫情防控卡点是主要进村道路,人流和车流量比较大。得知情况后,郭秋灯联合共事的另外两名特派员汪励志、康华军,主动请缨,到青礁村大路疫情防控卡点驻点。

2月以来,不管工作日或周末,他们每天都与村民一起坚守卡点,对往来人员及车辆进行排查,对进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疫情防控意识不强的村民进行宣传劝导,并协助街道和村委办理村庄内企业复工手续等。

汪励志是个“90后”,不仅是郭秋灯推动乡村振兴项目的黄金搭档,更成为一起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的战友。他说道,“她专业能力强,又很有责任心,在路口执勤前都会很细心地提醒我们做好防护措施,就像贴心姐姐般地关心我们。”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到工作中。郭秋灯在最短时间适应角色转换,在关键时刻彰显着党员的担当精神,守护着村民的安全。 

 

  发挥优势 牵线搭桥促发展

5月18日下午,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三位专业人员的身影出现在海沧街道古楼农场。他们是在郭秋灯的牵线搭桥下,对这里的两家渔业企业进行技术指导。

深川水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台资企业。研究所专家现场了解了养殖情况后,对该企业碰到的问题以及渔业政策进行了解答。“专家为我们带来了政策红利,很感谢。”企业负责人说道。

大大养殖场是一家正在申办的养殖场,由于目前部分审批权限下放至区街一级,尚无经验可借鉴。研究所专家查看了养殖场的设置后给予了相关行业指导意见,并为养殖场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郭秋灯正是这次技术指导的“媒人”。她是市海洋局下属的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的一名工程师,到了基层以后,她不忘自身专业优势,快速了解辖区情况,从而找到自身专业和街道工作的契合点。

“市海洋局给予了我们广阔的平台锻炼和成长,街道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和照顾,这都帮助我们更快融入工作中,我也没有了‘做客’思想和临时观念,没有顾虑,放开手脚去做。”她说道。

目前,郭秋灯还忙着在海沧街道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或渔民转产专业的调研,“我想为以后研究所开展培训工作提供数据基础。”

(转载 鹭海潮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