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互促共进,推动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11-07 16:39
字号:
分享:


  近年来,市海洋发展局聚焦党建工作质效提升,围绕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探索建立了“建、管、质、督”党建管理督查模式,通过“明责任、常提醒、强共建、严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推进各项党建工作落地见效,取得成果。

  细化党建工作内容重点抓“建”。年初,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工作要点,研究制定了我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机关纪委工作任务清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确定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和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细化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等,为常态抓党建工作理清思路。建强党务干部队伍,局系统25个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干部均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担任,各基层党组织依托自身培养1-2名党建业务骨干备用;年初,机关党委组织局系统近20人参加党务干部培训,及时规范“厦门党建e家”的管理,提升党务干部平台实操技能。


健全党建提醒机制常态抓“管”。下发《党建工作提示》提醒。及时学习传阅市直机关工委每季度下发的《党建工作提示》,并在每季度的第一个月召开机关党委会研究部署本季度的党建工作,通报上季度各党支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明确本季度每月的重点任务,会后形成工作提示下发执行。依托网络平台进行提醒,每月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提醒“厦门党建e家”、“学习强国”等工作完成情况,每季度通过内部公文系统,通报“厦门党建e家”、“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督促党员干部抓好日常的学习。 

 


  深化党建联建共建聚力抓“质”。市海洋局充分统筹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开展“近邻”党建、“近企”党建、党建联合体等共建实践活动,聚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与我局开展“近邻”党建共建的社区基层党组织有35个,开展“近企”党建共建的企业基层党组织有16个。我局部分基层党组织加入由20个党支部联合成立厦门海洋高新区党建联合体,12个党支部联合成立水产产业党建联合体等。通过共建支部之间的相互交流借鉴、取长补短,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各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质量。

 

    严格党建督导检查突出抓“督”。依托“厦门党建e家”,党建督查员每月月底对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巡查督导,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应的支部,先后发现16个问题并完成了整改。抓好线下的监督检查,机关党委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定期督导检查制度》,明确了督导职责、方式、内容、要求等,每季度组织相关人员到各基层党组织进行检查,前三季度对检查发现的四个方面12个问题及时进行通报,要求按时限整改到位,下一季度检查时对上季度检查的问题组织“回头看”,建立全链条闭环的党建督查模式,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机关党委人事处:郑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