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印记,传承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23-10-19 17:21
字号:
分享:

--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在重阳节来临之际,10月13日上午,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组织退休党员干部职工到厦门市海沧区古楼村进行实地参观,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据讲解员介绍,古楼村作为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的驻扎地,为解放厦门战役立下了汗马功劳。1949年9月,第十兵团挥师南下,在漳州以东的九龙江沿岸进行渡海作战训练,准备解放厦门。解放军入驻后,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住帐篷、睡杂草、吃干粮,不仅不打扰村民,而且有空时还帮村民做事,村民们感动于解放军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军民鱼水情谊,积极用实际行动支持解放军,不仅帮忙带路,而且还纷纷拆下门板借给解放军用于跨越战壕,为解放军攻下嵩屿、占领进攻鼓浪屿的有利位置贡献力量。

  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还参观了知青楼、古楼书院,特别是古楼书院作为当年知青为村民讲授知识开设的“夜校”,不仅较完整地保留了下来,而且还有了新的用途——古楼农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思想文化阵地。




  岁月的洗礼,昔日的古楼村早已不复存在,但它所传扬的红色精神依旧代代相传。古楼村依托当地山林资源优势,广泛种植火龙果,杨桃,龙眼,辣椒等农作物,拓展果蔬产业成为居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同时,古楼村深挖自身红色资源,弘扬传承当地特色红色精神,塑造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精准对接民生问题的社区治理路线。

  在参观学习中,大家积极讨论交流,追忆了革命战争时期党的峥嵘岁月,分享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新型农村风貌的感受,进一步学深悟透伟大的建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让革命精神扎根心中,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通讯员 张景川 吴奕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